心林手記 - 自力更生

自少翠雲便知道自己的媽媽與別人的媽媽有點不同,只是不明白有甚麼不同。不過,爸爸非常用心照顧媽媽,並且定期帶媽媽往專科診所覆診,而媽媽每天都要按時吃藥。偶然翠雲會覺得媽媽情緒波動,說話令家人困擾;其他時間媽媽都照顧她、疼錫她。

家裏有三個兄弟姐妹,各人都知道要用心讀書,特別是翠雲,由小學到中學都就讀於第一級組別的學校。升到高中,學校老師特別悉心栽培她,揀選她擔任總風紀(Head Prefect)。翠雲果然不負眾望,學業成績與領導才能都獨佔鰲頭。這段期間,媽媽的病情時有反覆,間中也要住院,她的爸爸承擔著家裏的擔子,顯得非常吃力。

由於家裏的環境與媽媽的病情,翠雲立志將來升讀大學時會揀選「社會工作」這門學科進修,可以發揮助人的精神。隨著高考成績放榜,翠雲獲得良好的成績,並被取錄入讀心儀的學系。好景不常,就在她唸「大一」學期尾的時候,翠雲的爸爸跳樓自殺。因為入讀大學之後,她進入大學宿舍生活,減少舟車的勞頓,也可節省金錢,卻沒有想到減少了與爸爸的見面,可能家庭的擔子壓倒了爸爸,一念之差爸爸作出了錯誤的選擇,從此便無機會見到爸爸了。此刻翠雲跌入哀愁的深谷,無法自拔,情緒大起大落,更被醫生診斷為兩極情緒病。

按病情的診斷,翠雲發病的根源是家族性遺傳,當她面對人生中無法承擔的壓力時,正如爸爸跳樓自殺這件事,便引發情緒精神的崩潰。幸好,她得到適當的處理,靠著藥物的效用,心理療程的幫助,往後兩年勉強完成大學課程。

自從爸爸突然自殺離世後,照顧媽媽的責任便落在她兩姊妹身上。縱然翠雲自己有時也會自顧不暇,她精神稍為平穩的時候也可以幫上一把。始終她是大學畢業,有一定的學識與能力。不久,她順利地找到一份工作,開始擔任社會工作者的生涯。奈何,工作的壓力殊不簡單,翠雲並不容易承擔得來。這份「社會工作者」的工作做了不到兩三年便停下來了。

當翠雲失去工作的時候,內心百般滋味,也會尋求家教工作的機會,賺取一些生活費。後來,經介紹加入同路人小組,大家一起分享分擔。當中不同小組的朋友,有些都曾經歷人生創痛的遭遇,翠雲感到並不孤單。可惜,她的病情也會反覆,尤其是當她的媽媽因病離世,哥哥拿走了媽媽所有的積蓄,一走了之。翠雲的狀況比起面對爸爸自殺的事件,更為傷痛。她的主診醫生也鼓勵她接受入院治療,待情況穩定與藥物的調控較為理想才安排她出院。

人生的際遇,無人能夠預計得到。翠雲的情況也不是她所想的,許多個無眠的晚上或低沈的日子,聆聽著她打來的電話,是對她生命中的一份支持、肯定與關心。感恩生命是有意義的,翠雲接受主診醫生的鼓勵,參與醫院給予離院院友的就業輔導計劃,在醫院的餐廳擔任侍應。

看著翠雲略胖的身影,勤勞地幫忙餐廳餐桌的執拾,感受到她內心願意為自己生命付上一份努力,值得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