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何女士(別名)
家庭背景︰退休老師,年約七十多歲,寡婦,育有兒孫。
求診歷程︰因長期失眠,影響身心健康,主動尋求醫治,需要倚賴安眠藥入睡。而且服用安眠藥多年,藥份持續增加。 

何女士的問題︰

過度關心別人與自身的安全

何女士與兒孫關係良好,只是終日擔心他們的安全而導致緊張與焦慮。就是因為她的焦慮性格(Anxiety Personality),舉例來說︰如果孫兒前往外國進修,她必定千叮萬囑,到埗後要立刻向她報平安。否則,她會計算孫兒到埗的時間,還是收不到電話,一大堆負面思想,如︰求助無門、失事‥‥‥便會湧上心頭。何女士總是放心不下,對家中兒孫也會如是。

由於何女士非常關心家人的健康,對自己的情況也異常關心,所以她是醫院的常客,小小的問題,過兩天,如果身體還是沒有好轉,她又會再尋找其他醫生治理。

起伏不定的心情

何女士明白自己失眠的原因,奈何心情總是受到家人或自身身體的影響,往往走向負面思維。理性上,她是知道;實際上,她的內心是放不下,甚至是食不安、坐不下。

誰人會想到約朋友去吃午飯,會想到會不會下雨、會不會因為下雨滑倒而受傷呢?何女士就是會這樣想。

負面性格的執著

無論任何事情,何女士總會想到「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尤其對家人安危患病的事情上,這份執著從來沒有放鬆。強迫性思維傾向(Obsessive Tendency)的人士對事情的看法是控制不到自己,傾向反覆思想負面事情,而當事人實際是控制不到自己不去這樣做。

原來何女士年幼時,家中兄弟因戰亂屢患危疾病痛。當時,她眼見兄長吃不好,不斷肚痾而去世。自此她內心深深抱咎,情緒無法改變。當初,如果自己四出找人幫忙,如果這樣;如果那樣;許多的「如果」;有醫生、有食物、有藥物等,哥哥就不會死。就是這份長期無法解開的心結,眼巴巴看著最疼愛自己的哥哥在自己面前死去,好沉重的無助感將何女士鎖在焦慮抑鬱的枷鎖內。

心理分析︰

了解何女士是anxiety prone personality trait,她幾乎什麼都怕,例如怕黑、怕行雷、怕自己獨處。

心理治療︰

醫生教導何女士學習放下當年令她抱咎的往事,讓她知道哥哥的離世不是她的錯;並且她已經盡力守在哥哥身旁照顧他。

同樣,何女士要學習放手,家人的安全並不在她的手裏,更要放心;因為她的擔心不能保護家中各人的平安,反會成為他們的擔憂。

藥物治療:

當初,何女士是因為失眠而服用安眠藥,長期使用安眠藥令她產生藥物倚賴,還引致增加服用劑量。其實,何女士是因為焦慮的癥狀導致她的失眠,反反覆覆地弄不清因果關係使她無法痊癒。現在,何女士尋求醫生治理,除了心理治療,由醫生處方抗焦慮或抗抑鬱的藥物,都是可以幫助她改善根源問題,自然也可以紓緩失眠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