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林手记 - 自力更生

自少翠云便知道自己的妈妈与别人的妈妈有点不同,只是不明白有甚么不同。不过,爸爸非常用心照顾妈妈,并且定期带妈妈往专科诊所覆诊,而妈妈每天都要按时吃药。偶然翠云会觉得妈妈情绪波动,说话令家人困扰;其他时间妈妈都照顾她、疼锡她。

家里有三个兄弟姐妹,各人都知道要用心读书,特别是翠云,由小学到中学都就读于第一级组别的学校。升到高中,学校老师特别悉心栽培她,拣选她担任总风纪(Head Prefect)。翠云果然不负众望,学业成绩与领导才能都独占鳌头。这段期间,妈妈的病情时有反复,间中也要住院,她的爸爸承担著家里的担子,显得非常吃力。

由于家里的环境与妈妈的病情,翠云立志将来升读大学时会拣选「社会工作」这门学科进修,可以发挥助人的精神。随著高考成绩放榜,翠云获得良好的成绩,并被取录入读心仪的学系。好景不常,就在她念「大一」学期尾的时候,翠云的爸爸跳楼自杀。因为入读大学之后,她进入大学宿舍生活,减少舟车的劳顿,也可节省金钱,却没有想到减少了与爸爸的见面,可能家庭的担子压倒了爸爸,一念之差爸爸作出了错误的选择,从此便无机会见到爸爸了。此刻翠云跌入哀愁的深谷,无法自拔,情绪大起大落,更被医生诊断为两极情绪病。

按病情的诊断,翠云发病的根源是家族性遗传,当她面对人生中无法承担的压力时,正如爸爸跳楼自杀这件事,便引发情绪精神的崩溃。幸好,她得到适当的处理,靠著药物的效用,心理疗程的帮助,往后两年勉强完成大学课程。

自从爸爸突然自杀离世后,照顾妈妈的责任便落在她两姊妹身上。纵然翠云自己有时也会自顾不暇,她精神稍为平稳的时候也可以帮上一把。始终她是大学毕业,有一定的学识与能力。不久,她顺利地找到一份工作,开始担任社会工作者的生涯。奈何,工作的压力殊不简单,翠云并不容易承担得来。这份「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做了不到两三年便停下来了。

当翠云失去工作的时候,内心百般滋味,也会寻求家教工作的机会,赚取一些生活费。后来,经介绍加入同路人小组,大家一起分享分担。当中不同小组的朋友,有些都曾经历人生创痛的遭遇,翠云感到并不孤单。可惜,她的病情也会反复,尤其是当她的妈妈因病离世,哥哥拿走了妈妈所有的积蓄,一走了之。翠云的状况比起面对爸爸自杀的事件,更为伤痛。她的主诊医生也鼓励她接受入院治疗,待情况稳定与药物的调控较为理想才安排她出院。

人生的际遇,无人能够预计得到。翠云的情况也不是她所想的,许多个无眠的晚上或低沈的日子,聆听著她打来的电话,是对她生命中的一份支持、肯定与关心。感恩生命是有意义的,翠云接受主诊医生的鼓励,参与医院给予离院院友的就业辅导计划,在医院的餐厅担任侍应。

看著翠云略胖的身影,勤劳地帮忙餐厅餐桌的执拾,感受到她内心愿意为自己生命付上一份努力,值得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