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护士,一来是我的出身是普通小康之家,二来是我的护理训练是普通科护士。不过,论资历我算是一个资深护士。曾接受深切治疗护理、心脏科护理与助产训练。论阅历我见过不少生离死别,安慰许多身心创痛的病患与家属。或许,这些都是别人的经历,我以身同感受的态度来面对,环境改变,心态自然较容易抽离。

回望人生的历程,我走过崎岖的路段,高高低低的,夹杂著百般滋味。别人说我的记忆力特别好,我想起来,孩童时期的往事,可真是历历在目,仿佛昨天才发生一样。每逢爸妈因经济拮据吵架,妈妈都会重复地讲出当年决定背著妹妹,抱著姊姊和我一起跳楼的计划。幸好,妈妈有一位要好的金兰姊妹,好像感应到妈妈的心灵需要,放下手上的工作,都要到我家;才得悉所以然来。往后,妈妈还有一次冲动跑去跳海,我与姊姊一边跑、一边哭著,叫唤妈妈不要走。往事如烙印,深深刻在我的心灵上,骨子里藏著悲观、恐惧与忧虑。

长大成人,我的自尊感较为脆弱,对别人的言语、态度尤为在心。感恩的是藉著基督信仰的建立,我才能较为健康地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一直以来,我都可以与不同阶层的人事和谐地相处。

数年前,我的丈夫身体上的毛病令他异常困扰。每逢值夜班的期间,他的关节不是这边痛,就是那边痛,双眼通红,视力模糊至看不清。他嚷著要提早退休,我顿时感到要撑起整个家庭,脑海里浮现不少负面的画面。尤幸当时我的工作实在太忙,没有停留下来,自怜一番。

三年前,我妈妈身体渐渐走下坡,因为肺炎入院不到五十五小时的治疗,宣告死亡。我内心非常悲伤,自责为何不催促妈妈留院医治,为何只顾工作上的需要,而忽略亲人的需要。于是,我毅然决定重整生活上的安排。

这些年间,我会间断性出现心悸、多梦、易醒、情绪波动,觉得自己做得不好。直至去年,我重投阔别十五年的前线护理工作,心里相信凭著坚毅的心志,愿意全情投入,必定能够胜任。可是,由于工作性质繁琐,我对于人事管理欠缺经验,同事间的负面言语,如︰「点解你派药都手震,咁唔专业﹗」,「其实你系咪有病,我唔应该介绍这份工作给你。」……一时间,我内心的交战剧烈 — 担心、紧张、焦急、忧虑等等,脑海里盘旋著一张张嘲笑蔑视的嘴脸。我落入失眠的状态,我承担的压力已经超越我的限度,专业知识告诉我要立刻寻求方法疏导各种压力源,经医生诊断是急性焦虑抑郁症。

我接受自己的輭弱,听从医生的建议,暂停手上的工作,给予自己足够的休息、健康的饮食与运动。这时,我的前辈林崇绥博士介绍我认识杨太,并她创办的无限潜能网站。我深深体会杨太的热诚,对我的关怀、鼓励和肯定。而我可以说是网站的第一批使用者,网站提供的自助学习课程,我才明白自己的毛病。原来,我毫不懂得自我放松、缺乏休暇、思想偏向负面。网上课程引导我仔细检视自己生活上,不同层面的状况,特别是正面心理学与认知疗法的内容,开启我积极、乐观的思想操练。我衷心感谢生命的历练,再次提醒自己不要让忙碌充塞自己的空间,倒要学会操练休息;以感恩的心迎接人生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