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珮瑜医生是资深精神科专科医生,具备英国皇家精神科医学院院士、香港精神科医学院院士与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院士﹙精神科﹚的资历。现时私人执业,对儿童及青少年心理治疗学具有丰富临床经验与硏究。

姓名﹕美美(别名)
家庭背景﹕中二女生,和父母、一个哥哥一起居住。父母各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愿意照顾儿女,属小康之家。
成长背景﹕家中哥哥较美美年长数年,性格乐天,不拘小节,读书成绩平平。美美自小学开始,对自己的学业成绩要求相当高,能力也能达到好的成效,是品学兼优 的好学生。父母对她抱有期望,他们发现女儿自幼开始对做事情颇坚持,例如:作文的功课写好了,发觉有点儿不理想,也会重作一次。反而,父母倾向鼓励美美要轻松面对学业。

性格方面﹕自小做事仔细、执著、要求高。不善与人相处,对学业成绩容易斤斤计较,著紧分数的高低。美美主动要求报读不同科目的补习班,埋首学业成绩的拼搏。

精神健康方面﹕升中后,入读精英班,压力指数上升,出现适应上的问题。父母发现美美脾气变得暴躁、激动、易哭、睡眠质素转差。同时,美美经常会搣手指、头发,甚至头皮都弄秃了一块。身体的毛病如胃部不适、想呕、上学时头痛、经常手部出汗等。体重明显下降,身体不适的征状逐渐增多。

人际关系方面﹕与同学相处并不理想,对别人的言行较为敏感,对事斤斤计较,不懂与别人分工合作。与家人相处尚可,对时间运用较为紧张,不愿与家人出外用膳,情愿留家温习。对自己而言,因为要求高,不懂善待自己。身体疲倦想休息,会自觉偷懒;如果选择休息,因而影响学业成绩,便会认为是咎由自取。

诊断﹕急性焦虑症

 

如何帮助美美克服焦虑症带来的不适与恢复健康

认识焦虑症

向美美解释焦虑症的形成,自她升中开学不久,由于压力增加,影响身体、情绪出现各种的征兆,  如﹕手掌冒汗、胃部不适、想呕、脾气暴躁、激动、易哭等, 都是焦虑症的表征。藉著药物的治疗、心理辅导与行为治疗,加上家人的关心与支持,都能帮助美美的身体、情绪状况得到改善。

处理压力

鼓励美美重新计划日常的作息时间表,学习平衡的生活模式。如﹕

  1. 改善时间表的编排,加入课余闲暇的活动,减少「密麻麻」的补习班。
  2. 增加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一起享受出外用膳的乐趣,从父母与哥哥身上学习面对困难的方法,分享喜与忧。
  3. 发展个人兴趣,鼓励美美重拾画画的乐趣。从安静中画画的过程,她感到心情开朗、愉快。

认知行动疗法

教导美美懂得欣赏自己的努力,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尽上本份,分数并不是绝对的标准。生活上的观念改变,持续学习带来更新的行为模式。

改变生活模式

让美美明白学习有时,休息有时,生活作息有秩序与规律,自然会提升各样事情的效率。

家人的支持

肯定父母与哥哥的关爱对美美是重要的。父母对子女合适的期望,让家里可以坦诚沟通,合力解决困难。

进展

经过半年的跟进,美美的焦虑症的征状得以纾缓,药物的剂量稳定下来。情绪变得开朗,学习上得到老师与同学的帮助,渐渐走上轨道。家庭关系融洽,一家人都更懂得关心与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