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最近见过一则个案感到很有启发性,愿与各位读者分享︰

话说三岁孩子经常突然大叫、大喊,一旦发生任何事情,不论父母用甚么方法都无法制止他,这种情况连续发生了好几个月,其后更发现孩子出现脱发现象。

孩子脱发及情绪失控的情况,愈来愈厉害,最后父母认为一定是孩子身体出了毛病,于是带孩子去儿科医生问诊及检查,医生对孩子进行了详细检查,最后鉴定孩子生理状态是正常的,但为甚么孩子却出现上述令人担心的症状呢?

医生最后提议父母带孩子到心理治疗师求助。心理治疗师与父母详谈后,了解问题的征结,原来夫妻自从结婚后,彼此关系一直不和洽,两人经常在孩子面前争吵,有时甚至打架。

经过心理辅导后夫妻关系开始有改善,再也不在孩子面前争吵或打架,并且学习了解孩子内心的需要,设法满足他,让孩子感受到家庭是一个安全、有爱、有关怀及接纳的地方。孩子的突发情绪便慢慢减退了,脱发的现象也开始停止了。

根据著名心理治疗师艾力、艾力逊的研究结论,孩童在一至三岁期间,需要一个安全的生长环境,感受到被爱惜及接纳,这样孩子才能在情绪及心理上健康地成长。

然而个案中的父母并没有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孩子可以安全及健康地成长,父母自从结婚后一直不顾孩子的感受,在他面前争吵及打架,让孩子感受到家庭不是安全的,当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吵闹,孩子渴望被爱及接纳的需要便会被忽略,更糟的是不断吵闹的父母令孩子感到家庭是危险的,内心充满了焦虑及恐惧情绪。

三岁的孩子长久承载著来自父母不和所引致的焦虑及不安情绪 需要有发泄的出口,因此突然大喊大叫及脱发是发泄内心焦虑及不安的情绪。

根据研究,一个人长期在焦虑不安及恐惧的环境下生活,会出现以下一种或多种病态反应︰发恶梦、颈疼、哮喘、失眠、忧郁、坐立不安、无胃口、背痛或其他身心病症状。

不论父母是不和或离婚,对孩子在心理及情绪上都会造成伤害,美国精神科医师Armand Nichili指出︰今天在美国,很多儿童出现精神及情绪问题,都和离婚率不断上升,父母为了实现个人理想而忽略或不愿意照顾孩子内心的需要有关。

当孩子内心渴求被爱、被关怀、被接纳,得不到满足,他们就从滥交、吸毒、上网或打闹找寻暂时的释放。

这种情形在香港也正在上演著,香港的离婚率,家庭破碎、父母不和的个案也正在上升。

香港有一个特色,就是很多母亲为追求个人理想实现或经济利益,喜欢雇用外佣去照顾孩子的生活所需,外佣虽然可以照顾孩子生活的基本需要,但孩子内心渴望被爱;被无条件关怀,外佣是做不到的。因此最近几年,香港儿童及青年也出现网瘾、滥交、援交及吸毒问题。

所以社会学家及心理学家都一致认为︰如要儿童能在心理及情绪上健康地成长,父母就要令孩子感受到他们的婚姻是幸福的,并且愿意悉心地照顾孩子内心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