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失眠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总体治疗的原则是心理行为等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并重。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是治疗失眠的\"特效药\",也没有适合所有失眠的“万能药”,针对不同原因治疗是最有效的途径。

1.确定原因

失眠的原因是多样的,归纳起来有:生活习惯不当:应酬多,熬夜,饮用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饮料提神。只有改变生活习惯解决失眠问题。心理压力过大:学业,工作,家庭,婚姻等都会形成过大压力,如白天放心不下,晚上电话不断,又要盘算明天的事,引起失眠。需要通过心理咨询或看心理医生解决失眠问题。患有疾病:头痛,胃痛,心绞痛,关节痛,高血压病,甲状腺功能异常,肾功能异常,巴金森氏综合征,等疾病都会引起失眠。须看医生解决。神经症:焦虑,抑郁等都会出现失眠,须看心理医生解决。

2.放松疗法

静坐,意守丹田,调息等渐进性肌肉放松技术,使全身肌肉放松,可以改善睡眠。

3.刺激控制治疗

不在卧室和床上做睡眠和性以外的事,重建卧室,床和睡眠之间的条件反射,帮助睡眠。

4.穴位治疗(耳穴压豆法)

取耳穴:神门,皮质下,枕,垂体前为主穴,配以心,肝,脾,肾,胆为辅,用绿豆等压在其上,胶布固定,每日3次,保留5分,最后一次保留24小时。

5.饮食调节

食物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善睡眠。可防止失眠的食物:酪氨酸是天然安眠药,含量高的食物有鱼,肉,蛋,牛奶,优酪乳,乳酪等。维生素B有维持神经系统健康消除烦躁不安的作用,多食酵母,全麦食品,花生,核桃,绿色蔬菜等有助于改善睡眠。适当多食含钙镁的食品如豆制品,牛奶,虾仁,海产品,骨头,牛肉,蛋,香蕉,坚果等也有改善睡眠的作用。

 

其它。看心理医生并配合药物治疗是最有效的办法,出现失眠后进行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常常会有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