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养成良好睡眠习惯,有利于顺利入眠

建立有规律的一日生活制度,如按时上床和起床,晚餐不宜过饱,晚餐不宜饮用又兴奋作用的饮料,睡前不宜看有刺激作用的书籍和电视,睡前可行温水浴或温水泡脚,睡前喝一杯热牛奶,睡前两小时不宜做大运动量运动,入睡前做放松运动:气功,按摩,听音乐等上床30分钟内不能入睡,可起来做一些单调的事,有睡意时再上床休息。

 

2.选择合适睡具,保持舒适感。

床面太硬太软会引起腰背痛,枕头高低同肩高度一致,否则会引起头痛或颈椎病。

 

3.舒适环境可以帮助睡眠

布置好卧室,舒适安静,令人放松。防止外界光线和噪音打扰。卧室温度在18至24度之间,空气干燥时安装一台加湿器。

    
4.调整好心情,保持乐观,知足者常乐。

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有充分认识和心理准备,多看些养心的书。

 

5.采用合理睡姿

最好睡姿是右侧卧位或正平卧位,不会压迫心脏,有利于四肢肌肉放松。

 

6.掌握合理入睡时间

晚上10至11时左右入睡,进入子时(11至1时)正是祖国医学“阴阳”交界的时间,对健康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