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严格按失眠的医学标准判断

确定自己是否存在医学临床意义的失眠症,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问题:

A  失眠症状

存在睡眠质和量方面令人不满意的状况,具体可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易醒,多梦,早醒)等,睡眠后不能恢复体力。

B 排除睡眠剥夺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为了工作学习娱乐等而减少了睡眠时间,而实际上仍有睡眠时间,只是被人为压缩,这称之为睡眠剥夺。这种情况下出现睡眠质和量不满意,不能认为是失眠。

C  存在日间症状

由于睡眠质和量下降带来白天一系列困扰(见前述),影响正常工作学习研究等职业功能,影响了人际之间关系的社会功能。

D  病程标准

每周至少出现3次失眠,持续1个月以上,可认为自己患有失眠症。如失眠持续时间不足1个月,自己感到不安和困扰,可就诊医生,全面评估排除有关身体或精神疾病的基础上,慎重做出“急性失眠”的诊断。

 

2.出现失眠后应找出失眠的原因

寻找失眠的原因要从以下方面收集资料:失眠发生和演变过程;睡眠卫生习惯;患者性格和认知特点;身体健康状况;情绪反应,有否焦虑和抑郁等。具体分析如下:

A  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为首发症状。常见原因:心理生理性失眠(单纯性失眠);与焦虑有关的失眠;睡眠呼吸紊乱;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身体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甲状腺机能低下等;药物治疗诱发的失眠,如激素,氨茶碱等。

B  中段失眠,即睡眠维持障碍(睡眠浅,睡后易醒,多梦,夜间觉醒次数超过3次)。常见原因:与焦虑有关的失眠;睡眠呼吸紊乱;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

C  末端失眠  即早醒。常见原因:与抑郁有关的失眠。

D  在整夜睡眠时间没有减少的情况下或总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出现睡醒后不解乏,头脑不清醒等现象:常见原因   睡眠呼吸紊乱;不安腿综合征;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

E  性格特点分析:急性子 好胜心强  注重细节  追求完美。遇有应激事件容易出现心理生理性失眠,并在失眠发生后很快形成对睡眠的过分关注及对失眠后果的过分担心,从而增加焦虑水准加重失眠。

F  有条件时可以做多导睡眠图检查,尤其怀疑存在睡眠呼吸紊乱,不安腿综合征,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时尽量做该项检查。

G  李舜伟教授推荐的睡眠自我诊断量表可以帮助你判断自己睡眠是否健康。具体见下表:

你的睡眠是否健康

1.听别人说我睡觉时打呼噜。
2.有人反映我在睡觉时呼吸会受到抑制。 
3.我有高血压。
4.我的朋友和家人经常说我情绪不佳或暴躁易怒。 
5.我希望有更多的精力。
6.我在整夜睡眠中都在冒汗。
7.我已注意到在夜间我的心脏有不规则的跳动。
8.我在早晨起床时头疼。
9.晚上睡觉时我会因喘不过气突然醒来。 
10.我非常胖。
11.我对性生活逐渐失去兴趣。 
12.我总感觉困乏思睡并努力与之抗争。
13.我会因为口干而在夜间频繁醒来。
14.我入睡困难。
15.我总是思绪飞转,即使在睡觉时也丝毫没有睡意。 
16.我可以预料到我将要出现睡眠问题。 
17.我一旦醒来很难再次入睡。 
18.我总是在担心一些事情。 
19.我总是在醒来之后还是感到没睡够。
20.在我入睡前,我总有3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是醒著躺在床上。
21.我经常感到忧愁和沮丧。 
22.在我工作和学习中我难以集中精力和富于效率。 
23.当我愤怒和惊讶时,我的肌肉却是松弛的。 
24.我在开车时经常打瞌睡。
25.我经常处在昏昏然的状态。 
26.即使在醒著的时候我也有置身于梦境的感觉。
27.在公共交际场合,如电影院或聚会时我也会睡觉。
28.因为我总想睡觉,所以给工作带来麻烦。
29.我在刚睡著时就会做梦,哪怕小睡,打盹都会做梦。
30.无论我如何保持清醒在白天总是不能阻止困意袭来。
31.在我睡眠中有过全身麻痹或近于瘫痪的感觉。 
32.我的下肢肌肉会紧张,这种紧张和运动时的紧张不一样。
33.我注意到或听别人说过,我睡觉时发生肌肉抽搐。 
34.有人告诉我,我在睡觉时踢腿。
35.当我快要睡著的时候,我感到下肢有难以形容的感觉。
36.在晚上我有过腿痛和抽筋的经历。 
37.有时我无法在夜里保持下肢安静不动,我必须不停地移动双腿才会感到舒服。 
38.尽管我整晚都在睡觉,但在白天我还是感到昏昏欲睡。 

 

说明

1-13题若有任意三题选“是”,说明已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症状,请及时就医。

14-21题若有任意三题选“是”,说明已出现失眠症状。

22-31题若有任意三题选\"是“,说明已出现啫睡及发作性睡病的症状。

32-38题若有任意三题选”是“,说明已出现夜间周期性腿动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