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其定义各家都有不同的表述。目前广泛认同的是:患者对睡眠时间,睡眠品质存在不满足的主观体验,并且能影响白天的社会功能,工作,学习等,失眠既是症状,也是疾病,涉及的医疗问题很多。它可以是一种单独的疾病,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一种表现。

 

有专家把失眠分成以下几类:

1. 广义和狭义

广义的失眠即入睡困难,易醒,早醒,渴求睡眠又难以达到睡眠的要求,包含范围广,各种原因或疾病引起的睡眠困难都包括在内。有人因紧张或兴奋睡不好的体验也包括在内,称之为“机会性失眠”,如面试前,考试前,结婚前等事件引起的失眠也包括在广义失眠之内。

狭义失眠又称失眠症。指至少超过三周以上的睡眠不足,白天感疲乏,头胀,头昏,情绪和认知能力受损如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下降等,这是狭义失眠的核心症状。经多导睡眠图检查,有以下表现:睡眠潜伏期延长,超过30分钟,实际睡眠减少,每夜不足6小时,觉醒时间增多,每夜超过30分钟。

2. 按表现分为五类:入睡困难;浅睡易醒;早醒;睡醒后无休息感;混合性失眠。 

3. 按病程分为︰

  • 急性失眠  失眠病程在4周以内。
  • 亚急性失眠  失眠病程在4周以上,6个月以内。
  • 慢性失眠  失眠病程超过6个月。

4. 按病因分以下几种︰

  • 原发性失眠 - 包括特发性,心理生理性又称单纯性失眠,矛盾性,无休息感性失眠。
  • 相关性失眠 - 有明确病因,如患有神经精神疾病,内科疾病,物质成瘾,环境不良,不健康卫生习惯所致。
  • 共病性失眠有以下表现︰

- 失眠同时合并有睡眠相关性呼吸障碍:在睡眠期有发作性上呼吸道阻塞,出现鼾声和呼吸停止,持续10秒甚至更长,常因憋气而惊醒,白天有过度睡意,睡眠后不解乏。长时间不治疗会继发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这种情况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 失眠同时合并有运动障碍:又称睡眠行为障碍。睡眠中出现与梦境相关的暴力行为,如拳打脚踢,翻滚跳跃,可自伤或伤及同床,伴愤怒语言或叫喊。

- 失眠同时合并有异态睡眠:

睡眠幻觉︰进入睡眠初期出现幻觉,有视、听、触、运动性幻觉。

睡眠麻痹︰睡眠中醒来发生一过性全身不能活动,或不能讲话,持续数秒,数分消失。

5. 睡眠期间出现精神和行为异常︰

  • 睡行症又称梦游症 - 入睡后2至3小时内从床上坐起,目光呆滞,做些无目的动作后再躺下睡眠,可和别人答话,答非所问,次日不能回忆夜间起床行为。
  • 睡惊症 - 患儿从床上突然坐起,喊叫哭闹,双目凝视,表情恐惧,意识模糊,呼之不应,持续1至2分后自行停止,继续睡觉。
  • 梦魇 - 以恐怖不安或焦虑为特征的梦境体验,多见下半夜,,为长而复杂的噩梦。
  • 不安腿综合症 - 夜间睡眠时出现出现双下肢极度不适感,难以名状,导致睡眠剥夺,用手敲打或下床活动后缓解。
  • 其他失眠 - 假性失眠

人们对睡眠的期望值不同早上醒来获得的满足感不同,即使睡眠的质和量都很充足,还是有人认为自己失眠。如一些老年人期望获得和年轻时一样多的睡眠,而把觉醒时间认为是失眠,医学上称之为假性失眠。如果这种认识不改变,持续下去会形成“失眠恐惧症”,导致焦虑,心理压力加重,影响到睡眠的质和量,而导致真正的失眠。实际上,只要次日白天感到头脑清楚,精力充沛,不管睡眠时间多长,说明已经足够,无需担心自己的睡眠质和量。发明家爱迪生,英国首相邱吉尔,法国拿破仑,我国周恩来总理,他们每天大都不足6小时,但依然神采奕奕。如果你有伟人般的睡眠,应该感到自豪。

 

6. 特殊的睡眠障碍:发作性睡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睡眠障碍。临床特点是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短期睡眠发作为特点,患者力求保持清醒,但不能控制,很快进入睡眠,持续数分,每日发作多次,不择时间,地点,甚至在驾车,开会,横穿马路时发生。往往伴有猝倒发作,睡眠瘫痪(见前),睡眠幻觉(见前),合称为发作性睡病四联症。

猝倒发作:突然出现的不自主低头或突然倒地,但意识始终清楚,一般持续数秒,每天发作一次。由于一过性部分或全身肌张力完全丧失引起。65%至70%出现在发作性睡病中,是其特征性表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