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佳节,全城热哄哄地开派对,热烈地狂欢、跳舞、饮酒作乐。

又到圣诞,许多青少年第一次尝试通宵达旦地玩乐,浅尝禁果、更浅尝毒品,务求使自己玩得尽兴。你千万要小心、小心、再小心,提高警觉。

「不可一、不可再、向毒品说不!」

「企硬,Take 嘢衰硬!」

透过耳熟能详的口号进入各式媒体,掀起二零零九年第一年推行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社会各界人士炽热地讨论,一时谈到尊重私稳,一时说到影响校园学习气氛,众说纷纭。第一年试验计划报告,评估得出正面的数据,当中只有三数个假阳性个案,并且全部显示与吸毒无关。可喜的是年青人吸毒的个案数目有下调迹象,不少曾涉及滥药的青少年与家人,主动向滥药辅导中心寻求帮助。整个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得到特首嘉许,经过短时间便决定在校园再试行多一年,并鼓励推展计划至全港校园。

作为一个护士,我有幸于二零一零年加入香港路德会在大埔区校园验毒的服务。感谢路德会社会服务的同工开阔我的眼界,让我可以将护理结合社会关怀的成份,给予足够的培训,以致能有效接触学生或吸毒边缘的青少年。如果单单谈论校园验毒,实在并不困难。验尿的工具轻便,使用方面也是相当简单。不过,每一次当我为学生验尿的时候,由第一步的接触,陪同他如厕并收取尿液,我内心都会默默为学生祷告,祈求他们的内心得著劝导与指引。我深信上帝深爱每一个学生,除了验尿、祷告;我更可以正面鼓励他们开心地学习,实在是一件乐事。

除此以外,我曾跟随社工同事到学校举办讲座,与老师分享校园验毒的正面价值与意义。还有一次,我们到吸毒边缘的青少年蒲点,在「机舖」前面的公园帮助他们做身体检查。话说前一日,两帮有黑社会背景的青少年曾在此互相斗殴。所以,当完成身体检查后,我送上一句「上帝爱你」,他们也会回报一笑。

说句真话,校园验毒计划不是要揪出校园的坏份子,反而透过这个行动,让校园的持份者对毒品渗入校园提高警觉。学生正值青少年阶段,对自我的认识、学习的困难、身份的探索以及人生的意义都充满疑惑与迷茫。偶尔误信「甜言蜜语」,藉毒品逃避生活或学习上的困扰,也是可理解的。况且,家庭问题日趋复杂,父母离异,中港家庭成员的分隔或经济困难,也令父母容易忽略儿女的需要,藉著家长签署参与验毒计划同意书,也好提供一次坦诚沟通的机会,使父母多一点明白儿女的情况,多一份关怀。

校园验毒背后,让有心帮助吸毒或滥药青少年的社福机构,正如路德会可以多方面帮助受助者及其家庭。记得我在辅导中心的信仰关怀小组里聆听组员的分享,一个仍是在学学生,一个已停学刚找到工作、一个已戒毒并哺养自己的女儿,我内心深深地被触动,能够与他们分享福音的宝贵——耶稣基督牺牲的爱与救赎,是我在这份工作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