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推动和谐,希望人人学会关爱身边的人,多一份接纳、多一份体谅,展现出来的是阳光灿烂的图画。

当孩子日渐成长,如果小朋友害怕上学,可能是他怕生;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受到同学的排挤与欺凌。小息的时候,同学们总爱围著那些拥有新玩意或有美味糖果的同学。如果小朋友家庭环境并不富裕,没有金钱买这些东西;或者不是第一个拥有这些新玩意,很容易就被其他同学取笑。尤其是那些沟通技巧或语言能力较弱的同学,说话不灵光再加上行动迟缓的,更会被其他同学讥笑为「智障痉挛」。

学校是孩子成长的园地,应该是充满欢乐的天地。老师、学生与家长都可以帮助孩子明白不要分门结党是一回甚么事,学习分享分担别人的喜与悲。当孩子长大后,进入职场工作,自然明白不少的误会容易引致分门结党,都是出于沟通不足。沟通是双向的,需要真心诚意,并不是假惺惺地做表面工夫。况且,别人的感觉绝对能辨别对方的诚意,「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社会上是可以存在不同的意见,最重要是接事实来评论,而不是践踏侮辱人的言论。不然,社会只会四分五裂,将和谐丑化成「河蟹」了。父辈鼓励「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大家要剔除小圈子的行为,拒绝分门结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