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的销售竞争异常激烈,宣传手法奇招突出。最近,「三星」为了新型号手机推出造势,特别聘请了数十名黑衣黑裤年轻「示威者」在一间「苹果」旗舰店外一边大叫「醒来」,一边高举写上「醒来」的纸牌,宣告要疯狂追棒「苹果」产品的果迷醒觉。

其实要「醒来」的岂只是「苹果迷」,所有使用智能手机的朋友也要醒觉。

许多人睡醒之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开启手上的智能手机。无论是赶著上班抑或上学,不少人都是机不离手。的确,智能手机有著用不尽的程式,联络功能以外,形形式式多媒体的资讯娱乐节目,目不暇给使人著迷。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人与人之间的讯息流通可以如此快捷紧凑。就连心理学家对这个现象的研究产生一个新名词「过度连系」(Hyperconnectivity)。

「过度连系」反映人丧失了个人的私人空间,分秒在工作、分享自己、公开自己的行踪、汇报自己的一举一动。研究指出,智能手机带来的过度连系,造成个人有意识思维及潜意识思维的短路。这种情况阻碍人进行深入或创造性思考,思想能力变得日益肤浅,甚至会形成上瘾的行为,转过头来成为智能手机的奴隶。美国电讯管理局的研究指出,60%年轻人「高度上瘾」,成年人则有37%的比例。

地球村使用智能手机几乎达到爆炸性的局面,”WhatsApp”愈来愈快,愈来愈多,只会令人更上瘾,令人随时可以办理公务私事。都市人的生活与工作的界线愈来愈模糊,是时间要醒来﹗小心过度连系﹗要为自己定一下休息与安静的私人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