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在网上看了一出栋笃笑的其中一部份,当中讲到的社会现象我是十分认同的。讲者举了一个例子,数年前,有位明星发生了车祸,当中的原因我是不清楚,但当时有人为他「顶包」,最后法官判了社会服务令。而之后的几天亦有一位警员发生了同类事件,但他却被判了较重的刑罚。社会上马上出现要求加重该位明星刑罚的声音,觉得事件相似,却刑罚不同,非常不公平。可是没有人去深入了解一下该位警员为什么会被判较重的刑罚,是否因为他的纪录不好呢?而更重要的是,没有人想过减轻该位警员的刑罚以平衡他们口中的「不公平」。

现在很多人在面对他们觉得不公平时,总希望把较好一方的情况变差以拉近所谓不公平的现象,却没有想过把较差的情况变好。大家都想「要唔开心就一齐唔开心」,「我唔开心,你都要唔开心」。这样的想法其实等于为社会不停地注入负能量,务求令所有人都不开心,我即时也感觉到好像我的头顶也有一旧大污云。

现代社会真的需要大家齐心,为我们的「家」注入源源不绝的正能量,愈是抱怨只会愈难以释怀。即使自身的情况真的不太满意,也应带著开怀的心,祝福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