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健康和体重,我们须按身体实际所需的热量和按照「食物金字塔」所提到各類食物的比例來进食,即是吃充足份量的淀粉质,大量的蔬果,适量的疍白质(肉類、豆類和奶制品),少量的油、盐、糖。此外还应多吃不同种類食物,以「三低一高」(低脂、低盐、低糖和高纤)为原则。要食得其法,以下是一些我们必须要留意的地方:-

  1. 所需的热量 - 我们每天所需的热量,决定于我们的体重和运动所消耗的热量:体重愈重,所需的热量愈大;运动的强度和和持续时间愈大,所需的热量也愈大。另外,天气愈冷,身体失热愈多,我们需要补充的热量也愈大。吃多了,多余的热量便会转化成脂肪,用作身体的贮存。但无論如何,也不应采取上回所說,伤害身体的「饥饿减肥法」去减肥。
  2. 血糖浓度和肥胖的关系 - 于身体内的血糖是否会转化成为脂肪,完全取决血糖的浓度,普通浓度的血糖是不会被转化成脂肪的,当血糖浓度上升到高原点时,胰岛素才会把血糖转化成脂肪,用作储存。当我们进食大量容易被吸收的高糖份食物如朱古力、汽水、西饼、白粥等,会令体内的血糖浓度于短时间内大幅上升,导致胰岛素大量的分泌,去把体内过高的糖分转化成为脂肪,这胰岛素大量分泌的结果又会快速地把血糖大幅调低,而血糖水平低了,身体很快又会产生肚饿的感觉,这样的惡性循环会导致身体越发追求甜食和越发肥胖;胰岛素大量分泌也会令胰脏长期受压,罹患糖尿病的机会亦相对地提高。为免血糖的浓度于短时间内大幅上升继而引至致胖,一定要控制高糖份食物的食量,还要戒除边吃饭时边饮汽水,又或是饭后來个甜品。小吃多餐总比大吃一顿來得健康。
  3. 食物的血糖指數 - 单凭食物去断定它的热量单位也是不准确的,我们还须考虑它们的血糖指數(Glycemic Index)。表面上,白米和糙米,白面包和全麦包的热量单位是一样的,但身体吸收的速度却相差很远。高纤食物如糙米、全麦面包和麦片等的血糖指數较低,消化所需时间较长,延缓糖分在体内释放的速度,又使人觉得饱的时间更长,可以更有效地控制体重和预防患上糖尿病,此外稳定的血糖更会帮助我们维持稳定的情绪,更能达至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