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动物和植物体内,都存在著褪黑激素,而这些物质,都被证实为生命所必需。随著对褪黑激素的深入研究,科学家们得到了越來越吸引人的发现:

  1. 癌症病人以及其他一些慢性病患者的褪黑激素浓度,都是異常的低。
  2. 褪黑激素是最强的抗氧化剂,且优于维生素E约兩倍,可以直接保护细胞。
  3. 褪黑激素明显地提高了免疫系统的功效,增加抗病能力等等。
  4. 褪黑激素具有降低胆固醇、控制血压的作用。

人脑中有一种称为松果体的内分泌器官,于夜间会分泌大量「褪黑激素」或称「降黑素」,这个激素在夜间11时,至隔日2、3时分泌最旺盛,自然我们就会想睡觉,到清晨停止分泌,我们自然就会醒过來。褪黑激素的化学结构非常简单,但是在人体内却起著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分泌,可以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消减精神压力、使得血压下降、心跳速率减慢,心脏得以喘息,不仅能够提高睡眠品质、调节生物时钟、缓解时差效应、具有加强免疫功能、抵抗细菌、病毒,毒殺癌细胞的效果,而且可以帮助防治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疾病。人的一生中,褪黑激素分泌的最高峰,出现在六岁左右。青春期时,体内褪黑激素的浓度开始下跌,生理上产生了明显的成熟变化。然后,随著年龄的增长,褪黑激素浓度持续滑落。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体内制造的褪黑激素浓度不到二十岁时的一半,伴随著褪黑激素浓度的不断减少,我们也慢慢体察到衰老的迹象和病痛的侵袭,难以酣睡、精神不振等等的困扰,便接踵而來。

当人们熟睡 大自然的自愈力才启动

松果体被喻为人体的「第三只眼睛」,原因是松果体含了与眼睛相似的色素细胞,对光具有同样的敏感度,它会根据接收到的光量多少,來决定褪黑激素的分泌量。每天当夜幕低垂之后,因著眼球的感光作用,便会传达命令到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会逐渐增加,至凌晨兩、三点达到高峰。旭日东升之时,再次因著眼球的感光作用,褪黑激素的制造急遽下降,白天我们体内褪黑激素的浓度,不足晚上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此时我们感到精力旺盛,最适宜工作。

要让身体在睡觉时能够制造足够的褪黑激素,必须在漆黑的环境中睡觉,一旦眼球見到光,褪黑激素就会被抑制住,因此深夜开灯睡觉者,免疫功能会下降、也就比较容罹患癌症。对于那些在睡眠环境太光或须要在日间睡觉的熬夜的人仕來說,他们可以在睡房加装遮光窗簾或是戴上遮光眼罩睡觉,好让身体在睡觉时能够制造足够的褪黑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