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的作用

肌肉是人体内能够收缩的组织,能产生动能的,就是「骨骼肌」也称为「横纹肌」或「随意肌」,是通过肌腱固定到在骨骼上,其伸缩可以带动骨骼的移动,并可产生动能,其主要作用为:

  1. 发热:肌肉是人体发热的來源,要有充足的肌肉才能够制造足够的热量,所以运动员和勞动工作者是比较不怕冷的。在静止时,每一磅肌肉能为人体制造约五十卡路里的热量。当身体需要制造大量能量时,如跑步、负重、急行等,会燃烧体内血糖和肝糖去取得即时的能量;而当身体只需要低能量时,如处理文件工作、做家务、慢行等,则会燃烧体内脂肪去取得较平稳的能量。所以剧烈运动时是不会燃烧脂肪的,反而轻量但持久的运动如步行却会帮助燃烧脂肪,但一天的累积时數,需超过半小时,才有效。另外,带氧运动(心跳要保持在120次以上)如跑步、骑单車、游泳等,需每星期做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二十分钟,方可提升身体的心肺功能和整体的新陈代谢率,从而有效地燃烧脂肪。
  2. 储糖:人体内的糖份只有约5%以血糖型态储存于血液中,另外约有20%以肝糖型态储存于肝脏中,而最大量的肝糖约75%则储存于肌肉中。肌肉越发达,能够储存的糖份也越多,所以运动员的活动量和持久力也较强。
  3. 支撑身体:肌肉另一重要功能,就是支撑身体的重量,分担了体重对关节所构成的压力。肌肉越足够,关节越不受压。

肌肉的流失

随著发育完成,人体在老化过程中每年会流失约一磅的肌肉,这逐渐的流失是很难从体重上察觉出來的,因为取而代之的,正是脂肪。单从体重的數字,是看不到脂肪的比例的,必须透过使用一些量度脂肪成份的仪器,如皮下脂肪钳,或是电子脂肪磅,才能量度出來。

肌肉流失对身体的影向

  1. 每当人体流失一磅的肌肉,即是减少了制造约五十卡路里的热量,亦等同多积存了五十卡路里,这正是成长以后,身体脂肪增长速度会按年不断上升,和引致「中年发福」的主要原因。因肌肉不断的减少,会使人逐渐变得乏力和怕冷。
  2. 肌肉流失了,能够储存的糖份也越來越少,如果这时不锻練肌肉又不节制饮食,摄取过量的糖份,这些糖份因无足够的肌肉储存,会使血液里血糖的浓度飚升,继而诱发糖尿病,因此,中年过后,罹患糖尿病的机会便会大增,按统计,约80%糖尿病患者年龄是超过45岁的。
  3. 当肌肉流失了,支撑身体重量的责任,便落到关节上,因而引致关节的损蚀和疼痛,常見的发病部位有颈椎、腰、背、膝盖等;这正是中、老年人常因肌肉流失而要面对的痛患。

增加肌肉

藉著运动,尤其是负重运动,可以增加肌肉,减缓因年龄有关的肌肉流失,我们可定期到健身室作重量或阻力训練,也可以在家里添置一些简单的健身器材如哑鈴或阻力橡筋,又甚至利用本身体重而作出之运动,如掌上压、引体上升、下蹲等负重训練,但最好能事先请教健身教練并制订训練计划。恒常运动,可以令我们肌肉充足,保持身段健美,体力充沛,减少脂肪积聚,有效预防糖尿病和关节的痨损,远離病痛,并能提升我们整体的生活质素,多些运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