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必须符合下列其中一项或多项之训练,不同的运动锻练,会为身体带来不同的益处:

(1)肌力运动
肌力锻练主要是锻练白肉或快肌纤维,常见的重力锻练如举哑铃、掌上压、单、双杠、负重器械等,这些都有助增加体力和肌肉。肌肉的主要作用是产生动力、制造热能和储存糖份。人体内的糖份,约有80%是以肌糖型式储存于肌肉。肌肉增加了,燃烧脂肪的能力也随著提升,有效帮助减肥,在寒冷的日子便不再那么怕冷;而肌肉可供储糖的容量增加了,运动的持久力也因而提升,亦加大了血糖的缓冲区,对于预防和减轻糖尿病极为有效。

(2)肌耐力运动
肌耐力锻练主要是锻练红肉或慢肌纤维,常见的锻练如步行、划艇、游泳、踏单车、行山、折腹等,有助增加某组肌肉的持久力。运动时重复地活动关节,更可挤压关节囊,令关节液流通,供应充足营养给关节内的软组织,促进新陈代谢及修补作用,减轻关节软骨的退化。进行轻强度之运动(心跳每分钟少于120下),时间(可分段做)不少于60分钟,对减肥最为有效。而当身体做著同一重复之动作时,脑部会分泌特殊物质,令人感到心情轻松舒畅,有助减低抑郁和焦虑的情绪压力。

(3) 带氧(心肺)运动
带氧运动锻练如跑步、跳绳、健康舞、踏板、行楼梯等中强度之运动(心跳每分钟不少于120),会强化心脏和肺部功能,好处如下:

  • 令心脏变得强而有力,心跳率因而下降。
  • 肺的容量和换氧量增加,促进血液新陈代谢,提升血液的含氧量,令人精神,思考敏捷。
  • 身体增加制造高密度(良性)胆固醇,有效清除积存在血管壁的多余脂肪,令血管畅通,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
  • 带氧运动能提高身体对血糖的敏感度,让身体有效地释放胰岛素来调节血糖合量,有效改善糖尿病。
  • 运动后会令血压降低,有效减低高血压。
  • 运动时身体产生高热,有效抑制一些病毒和癌细胞,减少罹患伤风、感冒、乳癌和直肠癌的机会。
  • 促进汗腺发达,让身体更有效调节体温,减低中暑机会。
  • 大量排汗,能减低尿酸的积聚。
  • 提升身体整体的新陈代谢率,在静止时也可以更有效地燃烧脂肪。
  • 能刺激干细胞的再生,令思考、控制身体动作回复敏捷,保持青春,预防提早衰老。
  • 身体增加分泌男性贺尔蒙,使肌肉充足、结实,有效提升性能力,改善性生活。
  • 增加人体内的多胶安多芬(endorphin)分泌,令人处于开心、平和的心理状态,也加强了镇痛的能力,令人不会那么怕痛。

(4)伸展(拉筋)运动
常见的伸展运动有瑜珈、拉筋班、普拉提、八段锦等。伸展运动能令肌肉放松,氧份更顺畅地流入关节内,促进血液遁环,加强身体和关节的灵活度和柔软度,有效击退肌肉或筋腱受伤部位出现增生的纤维组织(俗称旧患),让筋腱和关节彻底复原,舒缓关节疆硬和痛楚,保持肌肉柔韧和有力,消除身体对抗肌不平所导致的体格变型和伤害,例如「寒背」,提高生活质素。
整体来说,运动能助我们改善身体外形,提高自信心,有效减低罹患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癌病的机会。运动又能够帮助肠胃蠕动,促进对营养的吸收,预防便秘,提升睡眠质素,令我们可享受更优质的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