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
所有的动物和植物体内,都存在著褪黑激素,这些物质的化学结构非常简单,但是却起著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分泌,可以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消减精神压力、使得血压下降、心跳速率减慢,心脏得以喘息,不仅能够提高睡眠品质、调节生物时钟、缓解时差效应、具有加强免疫功能、抵抗细菌、病毒,毒殺癌细胞的效果,而且可以帮助防治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疾病。人的一生中,褪黑激素分泌的最高峰,出现在六岁左右,这时期的孩童,最容易入睡,也最难弄醒。青春期时,体内的褪黑激素浓度开始下降,生理上产生了明显的成熟变化。随著年龄的增长,褪黑激素浓度持续减低,到了四十岁时,体内制造的褪黑激素浓度己不到二十岁时的一半,随著褪黑激素浓度的不断减少,我们也慢慢体察到衰老的迹象、病痛的侵袭、难以酣睡、精神不振等等的困扰,也逐渐浮现。

松果体
人脑中有一种称为松果体的内分泌器官,被喻为人体的「第三只眼睛」,原因是松果体含了与眼睛相似的色素细胞,对光具有同样的敏感度,它会根据接收到的光量多少,來决定褪黑激素的分泌量。每天当夜幕低垂之后,因著眼球的感光作用,便会传达命令到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会逐渐增加,至凌晨兩、三点达到高峰,这时我们自然最想睡觉,旭日东升之时,再次因著眼球的感光作用,褪黑激素的制造急遽下降,我们自然就会醒过來。白天我们体内褪黑激素的浓度,不足晚上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此时我们感到精力旺盛,最适宜工作。如果希望在夜间有优质的睡眠的话,便要在日间尽量多見阳光,或是多接触其它光源,好让褪黑激素在日间被充分抑制著,晚上强光消失后,一旦抑制被挪开,身体便能迅速制造大量的褪黑激素,帮助我们容易入睡。另外,夜间要去洗手间时,要避免眼睛接触到强光,以免强光急剧抑制了褪黑激素的制造,令睡意全消,再难入睡。

在冬天,生活在长期日照不足的人,褪黑激素会因为长期处于幽暗环境下而分泌过盛,会令人产生怠倦,并且感到抑郁,这称为「冬日抑郁」症,而治療方法也很简单,只要让眼睛接触到有足够强度的光源达半小时以上,身体便能减少制造过多的褪黑激素,心境也随即变为开朗。

睡眠与黑暗
要让身体在睡觉时能够制造足够的褪黑激素,必须在漆黑的环境中睡觉,一旦眼球見到光,褪黑激素就会被抑制住,因此深夜开灯睡觉者,或是在日间光亮环境下睡觉的熬夜人士,他们身体的免疫功能会下降,也就比较容罹患癌症。对于那些在睡眠环境太光亮,又或须要在日间睡觉的熬夜的人士來說,他们可以在睡房加装遮光窗簾,或是戴上遮光眼罩睡觉,好让身体在睡觉时能够制造足够的褪黑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