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生活急促,很多人长期处于极高的压力水平,因而容易诱发出情绪问题。据香港统计处数字显示,本港有逾八万六千人出现情绪问题;另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针对患病影响生活的趋势评估,抑郁症的影响将由1990年的第4位攀升至2020年的第2位,情况令人担心。抑郁症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及日常生活,但他们甚少主动寻求协助,一般只会强忍这些精神上的不适。

尤其是男士,受到传统观念影响,男士不论在家庭或工作上经常扮演「强者」的角色,即使发觉自己出现情绪问题,亦拒绝求医,求医在他们眼中是「弱者」的行为。而事实上,男士大多不懂得处理压力及情绪问题,当他们长期受抑郁情绪影响,不单影响他们的社交生活、与家人和朋友的关系及工作表现,甚至增加自杀风险。部份人会选择以吸烟及酗酒等方式逃避或得到暂时的放松,结果却适得其反,令情绪问题更加严重。

抑郁情绪就像传染病一样,会蔓延至患者的家人。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若家庭成员中患有抑郁症,其家人患上 抑郁症的风险亦会相应增加,患者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容易把脾气发泄在家人或身边其他人身上,造成恶性循环。

据临床经验显示,不少抑郁症或其他情绪问题的个案往往由家人首先发觉,因此市民要经常关心家人的情绪健康,特别是男士,及早察觉和鼓励患者求医和接受适当的治疗,大大减低抑郁症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