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日夜拚博,即使到了深夜也不愿停下脚步,到最后难倒港人的正是睡眠的问题。香港人到了睡眠的时间,即使是已经完成所有工作,但那份「拚博精神」依然不肯稍停一下,分分钟一天辛劳过后,竟然是眼光光等天光,睡不著。

根据卫生防护中心在2008年一项行为风险调查显示,受访的二千名18至64岁人士当中,约有五分一人,一星期内出现三次或以上的失眠征状。失眠不但影响日常工作表现,更会诱发一连串的生理、心理和社交问题。如果想任何事都能有更好表现,在日间能完全发挥出拚博精神,就要从好的睡眠质素开始。

上床后超过30分钟仍未能入睡,或是无法熟睡,整晚会不断醒,而清醒时间超过30分钟,又或是过早睡醒,早得天未光就已起床。另外睡醒后好像没睡过一样,日间活动受到影响,以上其中一种情况一星期出现两次或以上,而且持续超过一个月,即你已患上失眠。

失眠不只令你觉得疲倦,更会产生多重连锁反应,对生理、心理和社交方面做成影响。复康会注册护士黄锦仪曾于报章表示,有报告指睡眠欠佳会引致免疫系统和血压控制变差,增加患上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另外亦可能与肥胖有关。至于心理方面,睡眠有修复身体、甚至维持记忆、稳定情绪的作用。若长期睡眠质素差,缺乏精神,可能会导致抑郁症、恐惧症。失眠与情绪低落更是互相影响,睡不好情绪会差,而情绪不好就更难入眠,形成恶性循环。另外睡不好亦会影响认知表现,睡眠不足者会较难集中精神,判断力下降,记忆力和反应亦较慢,令工作效率减低,甚至影响人际关系。

很多人可能觉得感冒就食感冒药,失眠当然食安眠药。其实很多人都意识到自己有睡眠问题,但却不愿求医,宁愿自己试尽坊间的所有办法,而其中一个办法就是服用安眠药。但其实是大错特错。服用安眠药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而且长期服用有可能引发上瘾的问题,另外会引致肝功能受损,而且患者通常不再去了解自己失眠的原因,问题根本没有处理和解决。有可能失眠只是因为生活习惯,例如︰时下流行用智能手机,很多人临睡前也用来玩游戏、上网、发信息、倾电话等。其实只要改变这个习惯,失眠问题便会有所改善,不用晚晚食安眠药。如果希望正确解决失眠问题,应该寻求专业人士的意见,进行详细评估,并接受治疗。

另外,有患者为求尽快入睡,便会不停想着要睡觉,「强迫自己要立即入睡」或数绵羊,这样做其实会带给自己更大压力,陷入紧张状态。这时候就不妨做松弛运动,如腹式呼吸法,分散注意力,放松身体。

而失眠情况较严重者,则可能要进行认知行为治疗或催眠治疗,「认知行为治疗」是现时公认为最有效处理失眠的方法,专家会协助患者检视个人的失眠问题,例如︰写睡眠日志,纠正不好的睡眠习惯或想法,又或使用情景连系法指导患者调整心情,建立良好的睡眠模式。催眠治疗并非想像中可怕,只是协助患者纾缓紧张的情绪,过程中让大家认识潜意识,从中找到一些自我提示,了解问题所在,从而改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