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的好朋友聚会一起分享一个主题「儿女如何看自己的爸妈」,聚会前必须邀请儿女写一篇短文,然后大家一起讨论作为爸妈,有什么地方可以互相借镜,彼此交谈一下。我与丈夫讨论,究竟哪一个儿子愿意做这件不讨好的事呢?

据我对三个儿子的了解,老大要面对明年三三四第一届中学文凭试,已经头昏脑胀;老三学习上有困难,学校有补底班,晚上回家吃饭后,便要继续补习班,劳累得很,黑眼圈和眼袋都跑出来了。于是,我集中游说老二,他左推右搪,一面说写文章太多字,另一面说为何偏偏要他写。到最后,我称赞的说话也说得差不多,他飘飘然说会写一首新诗交功课。

日子过得很快,忙碌到不得了。快要到聚会的时间,才猛然记起老二还未交功课,而他早就溜了去篮球场。随即叫唤一下老大、老三的名字,原来,家中只有老大在睡午觉,蒙蒙松松地回应著「有什么事啊﹗」。当下我推一下丈夫,要他开口请老大完成这个特别的任务。终于,老大使用最精简而独到的文字写下对爸妈的看法。

老大写出以下这段文字︰
「我的爸妈是十分忙碌的人。回家之后,他们是两副不停工作的机器,要煮饭、洗衫、清洁、扫地……直到晚上十二时,我们上床睡觉,他们仍在工作。爸妈都乐意聆听我们的困难,随时帮助我们,也愿意关心周围的人。……

只是爸爸很少说话,时常唉声叹气,好像不开心﹗」

我拿著老大的手稿,是时候要与丈夫作一个协议,就是我们要学习做个会笑的爸妈。我特别鼓励丈夫,要向儿子解释。为何唉声叹气,这是他独家减压秘诀。尽管如此,我期待家里多一点笑呵呵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