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充满变数和惊喜的,每个人都会经常遇到意料之外的事情,而这些事通常带给我们的都只有「惊」,而没有「喜」。一般人在遇上这些突发事件时,即时的心理反应都会是惊慌和感到害怕。「慌」是正常的,没有错的,那是自然的心理反应,可以说是很难控制的。但在「慌」的同时,最重要是不要「乱」。

人在感到惊慌时,很容易会自乱阵脚,马上变得六神无主,不知所措。思绪混乱,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我们必须马上重整思维,冷静地审度形势才能把自己从困境中救出来。如果一个人在遇到危险时,只懂得慌忙失措,蹲在地上哭泣,而不尝试看看周围,找寻一下可以帮到自己的工具或出路,他只会永远留在原地。有时候,我们只需要转过身,便会看到,出路其实就在背后。我记得曾经问过一位朋友,她为什么在发生车祸后,还能冷静地找出工具救出她的亲人。她说她不是不害怕,她当时简直是慌到极点。可是她知道即使是慌,有些事情她必须要做的。她要重整混乱的思绪,想办法救出她的亲人。所以在最后关头,她能把亲人顺利救出。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也经常遇到突发而且不如意的事,例如婚姻问题或财政问题。生活出了问题,任何一个人都会感到惊慌,而能否解决问题视乎我们是否懂得冷静下来,重整混乱的思绪,把主观的自己退出来,客观地分析问题,想清楚自己下一步应该怎样做。面对新环境,新挑战,人人都会感到害怕,但紧记路是人行出来的,只要不「乱」,一步一步地走,便可跨过难关,走过凹凸不平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