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间,这个暑假如飞而过,就连一家人出外旅行轻松散心的计划也来不及商量,假期就完结了。

犹记得暑假刚刚开始大儿子就抱怨这个不是暑假,因为他返学校补课的时间可真不少。不过学校的老师为要帮助同学面对第一届「三三四」中学文凭试,也要牺牲自己的假期尽力「加班」教授课程,希望新学年可以有更多时间操练考试题目,预备应付考试的来临。

只要不是补课的日子,大儿子总爱往球场里跑,与波友尽情地驰骋,追逐篮球的乐趣。偶然间,作为妈妈的我也会劝勉一下,鼓励他善用时间,尽力装备自己,迎接挑战。许多时,大儿子都会马虎地应一句声「得啦!」,便跑开去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而,九月一日开学前的晚上,他却摊软身子躺在床上,口中呢喃著说︰「读书有什么用处?中文、英文、数学、通识和我将来有什么关系呢?」、「我都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兴趣,更不知道自己将来要读什么科目?我不想返学啦!」。顿时,我无言以对,轻轻拍一拍他的肩膀,以示鼓励。

望著眼前的大儿子,长得高大健硕,没料到他突然哭了起来,眼泪不受控制地汨汨流下。我委婉地轻声说︰「开学才两天,究竟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遇到什么挫折承受不来呢?」他对我每一个提问,只是摇头,默言不语。这个时候,我真心渴望他仍是小孩子,我可以抱他入怀,抚平他的痛楚。我感受到他的压力来源,填鸭式的课程,没有足够空间给予学生思考提问。大儿子本来就是慢热的,对课程的内容还未掌握得好,文凭试便火速埋身。他内心的焦虑、懊悔、紧张……的心情,无从抒发。

这个时候,我要丈夫的帮助,我害怕自己太过感性,也会哭起来。始终两父子都是男性,容易明白对方多一点。原来,我这个妈妈最怕处理儿子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