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减压是有很密切的关系,当我们面对压力时,身体会比正常时消耗更多的养分,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会令我们免疫系统变弱,因而抵抗力下降,我们会变得容易焦虑和失眠,而且还会出现肌肉无力和容易翻胃的情况。故此,当我们面对压力时,更应注意均衡的饮食,吸收充足的营养,这便是一种既简单又有效的减压妙方。

减压的食物

  1. 牛奶、香蕉、新鲜肉类、鱼类含丰富的色氨酸 (Tryptophan),能有助制造抗压及调节情绪的血清素 (serotonin),让人心情平伏。
  2. 糙米饭、全麦包、燕麦片中的复合碳水化合物 (complex carbohydrates),不但有助大脑制造抗压的血清素,其丰富的纤维素更延长了小肠吸收糖份的时间,有效稳定血糖,维持心情平稳。
  3. 香蕉、薯仔、吞拿鱼或合桃等蕴含丰富维他命B6,帮助代谢身体由压力而产生的物质,而且它亦有助制造抗体和红血球,维持身体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
  4. 绿叶蔬菜和生果含丰富的叶酸和维他命C,是增强抵抗力的重要元素

每当有压力或不开心时,很多人都会吃甜食,如糖、朱古力、雪糕、汽水等以作安慰,吃完甜食后,情绪上的确会稍为舒缓,那是因为糖分会令体内荷尔蒙血清素分泌增加。不过,甜食会令血糖骤升骤降,情绪不稳,更有机会令我们越来越胖以及增加我们患糖尿病的机会。另外,有不少人都会用「吃东西」这方法来减压,原因是压力会令我们体内一种叫「可的松」或称「皮质醇」(Cortisol)的荷尔蒙增加,而「皮质醇」的增加会令我们食欲增加,容易积聚脂肪,增加我们患上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的机会。

增压的食物

  1. 咖啡、奶茶、朱古力含有咖啡因,除刺激肠胃外,更会增加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引致心跳及血压上升。
  2. 酒精会影响脑部神经,使人陷入兴奋及焦虑状态,影响睡眠质素。
  3. 甜食会令血糖骤升骤降,情绪不稳。
  4. 剌激性食品如火腿、热狗,这些食物含干酪氨(Tramine),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会使人兴奋难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