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个有趣的案例,话说翠彤与阿伟拍拖已有两年了,但在半年前,阿伟开始感到与翠彤性格不合,因此向翠彤提出分手,翠彤完全没有心理准备,顿时感到非常失望及失落。

分手后翠彤继续打电话给阿伟,要求复合。最初阿伟还愿意听翠彤的来电,他多次向她解释没有复合的可能,但翠彤仍不心息,继续每天都打一次电话给阿伟,每次与阿伟通电话后,纵然分手的事实不能改变,不过事后总是感到内心比较舒畅。

翠彤没有可信任的朋友可以倾诉自己失恋的痛苦,也不敢向父母透露自己内心的失落,更不知道可以找专业辅导帮助,一切都憋在心中很是辛苦。由于过去翠彤习惯地将内心的痛苦向阿伟倾诉,虽然现在知道自己与阿伟已分了手,但是内心痛苦的感觉一涌现,很自然就想找阿伟倾诉,只要阿伟肯听电话,她就透过电话把难受的感觉说出来,在过程中嚎啕大哭。放下电话筒后,她内心的焦虑就好像减轻或暂时消失,心情也感到舒畅。

经过最初几次的尝试,翠彤不知不觉地养成了一种对付焦虑的反应,那就是当焦虑的感觉一出现,便会不由自主地拿起电话打给阿伟。最初她一天只打一次,到了后来,每天打电话的次数愈来愈多,就算明知阿伟很多时已不接她的电话,她一样照打,一天最多可以打十多二十次。渐渐地,她对自己的行为开始感到担忧及懊悔,不过她就是不能控制自己。当她愈想摆脱这种行为,反而她发现自己更有冲动要去打电话给阿伟。

阿伟感到不胜其烦,警告翠彤不要再打电话给他,他很讨厌她来电骚扰,甚至用粗口辱骂翠彤,只是翠彤还是控制不了自己打电话的冲动。

最后,阿伟便报警要求警方协助,警方找到翠彤并检控翠彤犯了滋扰罪,上到法庭,被判守行为一年。

由于阿伟报案,警方在未找到翠彤时先找到翠彤的父母。判案后,他们感到翠彤需要心理辅导的帮助,所以带她去见心理治疗师。

经过心理治疗师了解后,认为翠彤患了「强迫性」行为,于是通过认知疗法配合松弛训练,翠彤的「强迫性」行为也渐渐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