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年少时,曾经因为失恋而沮丧了好一段时间,大部份日子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讨厌接触这个世界,好像一切都是灰色的。在工作中,亦曾多次怀疑自己的能力能否胜任现职,亦经常为不被他人信任而闷闷不乐。我想我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和不同场境都曾陷入某程度的抑郁──一种提不起劲、看甚么事情都没趣味,并伴随著某种程度的无能、挫败、放逐的感觉。

在工作坊,导师曾邀请我们回想一件使自己长久感到恐惧的事情,当我进入沉思的时候,很惊讶的是并非想到艰难的工作,而是浮现了工作中某人的影像,而苦涩的感觉便接 踵而来,当中包括曾被伤害的经验、永远不能满足对方哆嗦的无能感、夹杂著为自己不能从这种不快的关系释放出来的自责感,就在沉思的一刻,我堕入了短暂的「抑郁」,足足萦绕于工作坊的头两天。导师进一步邀请我们想像我们正在一座桥行走,由一端走到另一端,看看我们能否「转化」上述不悦的事件,能否跨越这 道「桥」。在默想中,我吃力地走向另一端,拼命地跨过,但良久我还是停留在桥的中间,无力走过去…。

玛姬.史加英(Maggie Scarf)界定抑郁为适应上的失败;在人生交叉点未能处理不断的改变;而这些变迁是我们每一个都必须在人生路上迎战的…… 抑郁就是『这场争战结果之后』的状态。这好比战争完结的落败、荒凉、屈从与放弃。史加芙形容持续抑郁的人是「失却」经验快乐的能力,一个抑郁的人,是完全无法享受生命。 [1]


[1]参《心灵魅影》P.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