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上,不少人会因受人薪酬而理所当然地为工作付上最大的努力,有时甚至要用尽一切的方法来掩饰自己的弱点,表现在人前的,往往是强者姿态。不幸的是,大部份人都曾有暴露自我弱点的经验,有时更会自责为甚么自己的表现那么「愚蠢」或「幼稚」。当我们感到自己愚蠢时,我们便更在意自己在上司眼里的整体表现,若长久被评价为「低能」、「无能」,那升职、加薪一定距离自己更远。这时,大部份人会选择两种方法:一是尽量隐恶扬善,遮掩自己的弱点及错处;二是变成八面玲珑的人,尽量讨好上司,永远不会向上司说「不」, 韦特夫妇形容这些人让「别人在他们的界限内任意往来……他们的唯一指望便是讨好这些入侵者……随著成长,他们可能变成精于这些「讨好别人」的技俩。」[1]可是,更多的时候,这些人自觉自己虚伪、没灵魂,内心产生的却是憎恨自己的内疚感,有时他们会为目睹不公义的事情出现,但因恐惧讲真话而得罪上司 [2],选择沉默或支持不公义事情均使内心感到羞耻和内疚。没灵魂和不能以真我示众的结果是:职场永远是不快乐和虚伪的场所──没有真朋友、没有真感情的场所。

是的,罪疚感的确显示我们做了错事 [3],而其负面的结果往往为工作者带来「强制性」行为 [4]──「为著胜过那罪疚感,我们将日子填满了工作、责任和善事。我们强迫自己帮助别人,回应每一个提出的需要……我们惶恐会令别人失望 [5]。」职场上,「Yes Man」(说『好』先生)随处可见。而韦特夫妇更进一步认为,从罪疚感而生的强制性行为往往以追求完美主义来展现 [6],这些人给人的印象是有「很高的理想,不会接受马虎的工作,要求最好的生命 [7]。」事实上,在我们的社会里,就特别钦佩工作狂的人,他们长时间工作,并能完成很多事务(Multi-Task)。香港人,无论是自愿或被迫,每周都花上多达50小时在工作,不少人下班还想著或处理尚未完成的工作,就好像电脑启动了,但永远关不了;可是不少人即使完成工作,但从未享受过完工的喜乐,因为他们非常介意做不好及给人批评的地方,他们会因此而闷闷不乐。在《心灵魅影》一书便讲述了一个相当贴切的故事:

「一位事业有成,却被完美主义侵扰的朋友……某次,他完成了一个向四十位专业同僚的演讲后,查看他们所写的意见评核,发现有三十八位参加者对这讲座都深表欣赏,有两位则认为它只是有轻微帮助。余下的半天,他都为著这两只『迷途羔羊』而发愁。他们不喜欢什么呢?也许他可以追寻他们,再向他们解释一下,他们便会满意了。他这惩罚的忧虑的代价,就是他鲜能在工作中取得乐趣。」 [8]

不少人均有上述故事的经验,罪疚驱赶了工作成果的喜悦;更严重的是,完美主义者忧心于每一个限制,并失意于每一次的缺欠。


[1] 参《心灵魅影》P.128。

[2] 参《心灵魅影》P.157。

[3] 参《心灵魅影》P.56。

[4] 参《心灵魅影》P.157。

[5] 参《心灵魅影》P.157。

[6] 参《心灵魅影》P.158。

[7] 参《心灵魅影》P.158。

[8] 参《心灵魅影》P.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