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最近从网上看到一个个案,相信对离婚后仍需要养育孩子的单亲母亲有些警愓启示。

话说有个小女孩年约九岁,某天中午坐在一位妇人的自行车后座,行车途中女孩突然从自行车跳下,妇人见此也立即停了车,随即走近女孩身旁,女孩立刻拽着那妇人,跟着又拽着妇人的头发,然后大喊大叫︰「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妇人有点不知所措,叫嚷着︰「放手!放手!」。然而女孩好像听不见妇人的命令,继续拼命地叫嚷着︰「我要妈妈!我要妈妈!」。路人也开始一个一个向她们围近,以好奇及怀疑的眼光看热闹,大概过了十分钟左右,女孩开始慢慢平静下来。妇人开始哄着女孩坐上自行车,并且准备开车走,这时一位路人走上前拉着自行车,然后说︰「妳不能走,我们怀疑妳是贩卖儿童的人贩骗子,我已经报了警,警察应该很快就来到,妳等警察来了弄清楚事件才可以走。」围观的路人也附和地喊着说︰「对!不要让她跑了,等警察来弄清楚才放她走。」

妇人无奈地解释说︰「我是她的妈妈,你们误会啦!」。但路人就是不让她走。

警察不久来了,问了妇人简单几句,便把妇人和孩子一起带回警署查问,到了警署,经仔细盘问及调查,证实两人真是母女关系,便把她们放了。

到了这地步,妇人开始感到问题的严重,因为上述类似的事件已经发生过好几次,于是她决定找心理医生来帮助,究竟女儿出了甚么问题?

经过心理医生细心地聆听及了解,知道妇人名叫兰茜,女孩叫芝芝。妇人原来经历过离婚的创伤,因为一直没有好好地处理自己的伤痛,而影响到女儿经常出现情绪问题,为此她感到束手无策。

九年前,她与一位心仪的男仕结婚,当时她感到自己十分幸福,因为丈夫在她心中是一位十分理想的伴侣,她说每晚只要见到他就已经心满意足。后来她怀有芝芝,丈夫便认识了另一位女子,并且因此坚决要与她离婚,虽然兰茜恳切哀求丈夫不要如此待她,他还是悄悄地与那一位女子跑了,遗下她与尚未出世的芝芝。她完全无法接受丈夫如此残酷的对待,由于感到被抛弃是件羞耻的事,她不敢也不愿与其他人倾诉内心的失落、怨恨及伤痛,因而她一直活在默默无言的伤痛中。

兰茜受创的情绪一直影响着腹中的芝芝,直到芝芝出世,兰茜仍未处理好自己伤痛的情绪,每天都继续沈溺在失落、悔恨及伤痛的情绪中,忽略女儿情感的需要。

另一方面,由于丈夫婚姻出轨及抛弃自己,正值她怀孕的时候,因此每当看见芝芝,她便有一种莫名的抗拒情绪,这种情绪令她无法全心全意去疼爱芝芝。纵然兰茜仍可以做到供养芝芝各样生活上基本的需要,她却无法滋养芝芝内心渴求被关怀、被爱的需要,其实兰茜的内心根本无法装下芝芝。她说曾有一次,她带芝芝逛街,走了好一段路程,忽然察觉到身边好像不见了芝芝,她才急急回头去找芝芝。

由于母亲如此沉溺在自己的伤痛情绪中,女儿从幼年开始应该依附母亲的关系一直无法建立,纵然芝芝每天都可以见到母亲,可是芝芝的内心却有一种强烈被拒、被抛弃的恐惧,这种恐惧不安的感觉令芝芝不时叫喊着︰「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在心理医生的帮助、重新教导及辅导下,兰茜最后都能够让女儿芝芝明白及感受到母亲的关怀及爱,女儿恐惧被抛弃的情绪渐渐得到医治,喊叫「我要妈妈」的扰人事件也就慢慢地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