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是否成功及快乐与自己是否有信心有很大关系,儿童自信心的建立和父母的教导方式与生活态度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孩子从父母那里得赞赏, 肯定和表扬,那么孩子就会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价值、有能力的人,在这种背景长大的孩子,行为表现会积极果敢而且情绪稳定。但培养孩子自信心要适得其法,反之就会害了孩子,有父母认为从小不给孩子遇到挫折或麻烦便是爱孩子,可以令孩子有自信心,其实这样做对孩子的自信是有害无益的。

笔者认识一位母亲,表面上,她很爱儿子阿杰,从小便无微不至地照顾阿杰,每天上学前她都会为他拾检一切,放学后又为阿杰放置一切,阿杰上学前、放学后的衣着及鞋履都为他穿上卸下,阿杰到了六岁仍要别人喂他食物。

阿杰年纪小,不知道母亲如此做是剥夺他学习成长及独立负责自己生命的机会,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让他感觉良好,但阿杰渐渐长大,在学校生活时老师及同学对阿杰却有另一种期望,老师期待同学会参加学习,主动参加种种帮助生命成长的活动,最后能够有能力对自己生的一切负责,同学亦期待彼此之间会有沟通、互动及分享种种学习的进度或成果。

但阿杰由于长期在家内被剥夺学习自我处理生活的细节的机会,已经养成一种对学习表现出迟缓及被动的习惯,所以老师发现阿杰不论做甚么,学习甚么都甚被动及迟缓,初时以为阿杰智力不足,后经心理智力测验,证明他的智力正常,因此老师对他开始有微言及批评,认为他是懒惰、不合作。同学们也因为他不主动分享或不愿参加活动而排挤他、嘲笑他,阿杰渐渐感到自己不如人,自我形象开始动摇,感到上学有压力,不愿回学校学习。

这个例子说明要帮助孩子建立有信心,只懂溺爱,不让孩子发展上天赋予的才能只会害了孩子。

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把一只一向有能力跳六吋高度的小蛙放在一个有六吋高的玻璃瓶内,未盖好盖子时,小蛙一直可以跳到六吋高度,其后心理学家把盖子压下直至瓶底和上盖之间高度只有4寸高度便固定下来,然后让小蛙在瓶内生活一段时,再把盖子除去,但小蛙虽然仍会跳,但无论如何牠再也不能跳超过4吋高,上天赐给它跳六吋高度的能力,从此受到压抑无法发挥。

人,尤其孩童,如果父母一直有意或无意通过种种限制或剥夺,令他无法发挥上天赐给他的能力,他的能力便会消失,这样的结果自然影响到个人的自信心了。

「天下第一懒人」饿死家中 父母溺爱 23岁青年死也不做事

(明报)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05:05

【明报专讯】一名23岁神志正常的河南青年,因父母过分溺爱,致懒惰成性,宁愿饿死,也不做事,被称为「天下第一懒人」,最终活活饿死家中。以这个真实故事为题材的电影《罪爱》日前在河南罗山县开机拍摄,剧组希望借此警醒世人。

据人民网报道,前日在《罪爱》拍摄现场,17岁男演员陈汉璋抹著满头大汗说:「我不怕苦,一定会把剧中人物演好。」陈汉璋扮演的真实大懒人杨锁,8个月前在拍摄现场4公里外的罗山县朱堂乡自己家中活活饿死。

8岁出门 父母仍用担挑抬

「还真没见过那么懒的孩子,他是我们堂兄弟8个当中长得最英俊、最聪明的,也是最懒的」,在朱堂乡保安村,杨锁的堂兄杨德玉指著一片已倒塌的房子说,这就是杨锁饿死前住的地方,「去年12月,下了几天大雪,我估摸(推算)著杨锁好几顿没吃饭了,就提著饭、拿著被子到他家去,结果发现他全身僵硬,已经断气了」。死时,杨锁才23岁。

杨锁父母自小对儿子十分疼爱,为把儿子永远留住,还专门以「锁」为他起名。杨锁8岁时,出门还被父母用担挑抬著,不用走路,从小到大他从未做过任何家务,本来聪明的他亦不好学,学校老师只要严厉一点,杨锁父母翌日就会找学校交涉。杨锁13岁那年,父亲因肝病去世,但杨母因一点活也不让儿子干,最终积劳成疾,在杨锁18岁时病逝。

村民送肉菜 懒煮放到臭

母亲死后,村里人给杨锁介绍了几份工,但他都挑三拣四,最后都被辞退。杨锁卖光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就到各家讨饭吃。村民说,杨锁「从来不洗衣服,穿脏了就扔掉,再换一件。村里人给他的肉、菜,他都挂在屋檐上,一直放臭也不煮来吃。吃到一顿饱饭后,他就一直睡,有时能睡一、两天,饿到不行时再出门讨饭吃。」天冷时,他甚至连大便都懒得出门,方便后在堂屋地上刨个坑盖上土就算。为了取暖,杨锁把家里能烧的东西包括床都烧了……「天下第一懒人」最终自食恶果,因为懒而丢掉性命。

少年睡前上网短讯问题严重

(明报)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11:40

美国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青少年睡前上网、发短讯,会造成失眠、情绪不稳定和学习困难等诸多不良后果。

美国肯尼迪医疗中心睡眠和肺功能专家波洛什等人,在治疗有睡眠问题的青少年患者过程中发现,迷恋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对睡眠的干扰程度令人震惊。

统计显示,青少年平均每个月在睡前10分钟至4个小时之间,共收到多达3404条短讯或电子邮件。

男孩睡前较喜欢在网上冲浪、玩网络游戏,而女孩子更喜欢睡前用手机聊天、发短讯。通常,年龄愈大的孩子,晚上入睡愈晚,睡前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也愈长。

波洛什说,青少年并不认为不良的睡前习惯会影响睡眠,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往往认为睡眠不是大事。但实际上,睡眠不好会抑制他们的认知能力,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诸多问题。

研究人员强调,良好的睡眠习惯形成于青少年时代,家长应该对孩子的睡眠习惯进行干预,帮助他们尽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比如,家长应该为孩子树立榜样,睡前早早关掉电视机和他们自己的电子设备,不要在孩子的卧室里放置电脑等。(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