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亲带著21岁的儿子来见心理辅导员,妈妈说近年儿子志扬的行为愈来愈令她担心,志扬发脾气时,除了打她也会拼命地打自己的脸,这些行为是以前没有的,妈妈希望辅导员替她找出原因及对策。

辅导员与双方倾谈后,发现志扬的反常行为,与母亲从小管教志扬的方式有很大的关系。

打从志扬出世,妈妈对他就有一个殷切的期望,就是希望志扬长大后将是一个坚强及勇敢的男子汉。因此在管教时特别认真严厉,每次管教时的口吻都是命令式的而且语气坚定,务要志扬照她的意思而行。要是志扬做错了事或说错了话,便会辱骂或虐打。

一般小孩在童年都是弱小的,需要依赖父母或养育者才能生存成长。为了免去皮肉之苦及辱骂,得到母亲的疼爱,志扬渐渐学会了求生之道,那便是顺服不作反抗。日子有功,志扬有意或无意地建立了顺服不反抗的处世模式,这也是他应对求生存的模式,因此不论在行为上或态度上给人的印象都是懦弱退缩,这种型格的男孩自然容易招致被人欺侮或凌辱。

正因为如此,志扬从读幼稚园开始,胆怯懦弱的他就招致欺凌,被同学推倒在地上也不敢哭,还有一次被四位女同学骑在他背上当牛来骑也不敢反抗。

小学阶段,老师第一次会见他就发现志扬全身发抖,志扬天天被同学欺侮但也不敢向老师及妈妈投诉,例如同学把食剩的汤面倒在他的座位上;衣服被同学剪破;放学后在路上被同学著令代背书包;一路上还被拳打脚踢;某次还被同学围欧。

辅导员问志扬为甚么受到这么多欺凌都不投诉,志扬说他从小便有一个奇特的想法,他认定自己是应该逆来顺受的。再问志扬这种奇特想法是如何衍生的,志扬说是与母亲互动学习得来的,他说从小与母亲相处已养成一种被主宰及受气的心态,但小的时候内心却没有甚么感觉。他说可能是已经麻木了。

在志扬中三升中四的时候,母亲就发现志扬的脾气愈来愈大,经常和她吵架,吵到累时便会摔东西及打她,最后还会拼命打自己的脸。

此时辅导员了解到,原来过去母亲用权威粗暴辱骂的管教方式,对志扬的感情已造成了伤害,只是志扬在年纪小的时候无法反抗,只能把不满及愤怒的情绪压抑下去,以懦弱的方式求生存。

当志扬日渐长大及到了初中升高中时,开始意识到用懦弱退缩的求生方法不是好办法。多年来被压抑的愤怒及不满情绪,开始寻找发泄出口,因此经常借故与母亲吵架、摔东西、打妈妈。在家如此,在外也是如此,一旦发现有人欺侮及侮辱他,他就会强烈地反击。最近就有一位女生对他说︰「你好污糟,行开啦!」他立时用铅笔插她的背部,险些惹上了官非。

志扬现在的行为模式,是游走于懦弱或暴戾两个极端,至于志扬每次发完脾气后,总是掌掴自己的脸。辅导员告诉母亲那是因为他感到内疚,其实志扬也不满自己失控的行为,他内心也很痛苦。

如何改善志扬的行为模式?首先母亲须放弃用权威及粗暴的教导方式,应该用平等尊重的管教方式。当孩子感受到受尊重,他才能拥有自尊,一个拥有自尊的人,才有能力去保护自己不受人凌辱;一个有自尊的人亦明白其他人也有自尊,他也就不会去欺侮凌辱其他人。这样才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也唯有是心理健康的人才可以成为一个真正坚强及勇敢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