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开始上学,很多父母心理负担日渐增加,不是因为担心孩子成绩不好,就会因孩子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而烦脑。

常见事例如早上不经父母唤醒几遍,孩子不起床,又或不吃早餐便怱怱赶去学校上课,下课后回家总是拖拖拉拉,才肯完成家课。

到了假日就更令人苦脑,要不就睡在床上迟迟不起,一起床更想著打机. 找玩伴耍乐去,假期作业非拖到最后一日,才草草了事,平日起床也不会主动整理房间及床被。

很多父母花上很多时间、精力、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教导孩子,期望孩子能根据自己的期望及计划去生活及学习,但总是得不到甚么效果。

其实大多数孩子的智商都相近不低,为甚么大多数父母对孩子总是感到不安及不满呢?我相信这是因为多数父母都有意识地或无意地把自己的期望强加于孩子身上有关,当孩子内心未能认同或接受父母的期望时,孩子的成长方向自然令父母感到失望。

孩子天生有自己内置生命目标︰

 

我相信造物主在每个孩子生存及成长过程,早已内置了一个生命内在追求目标,父母如果能帮助孩子去了解并追求他自己的生命目标,孩子的积极能力会自动启动起来,孩子在未清楚自己内在的人生目标时,父母为孩子预设的生活目标,只是原于父母自己的,对孩子来说起不了真正作用。

很多父母在教导孩子时都有重要失误,那就是一厢情愿地以为孩子应该会根据父母的提议去生活及学习,抱着这种期望是做成父母不满及失望的主要原因。

因为父母的提议,孩子很可能感到不切实际或太理想,所以不会从内心作出积极反应去配合。

协助孩子找出内在生命目标︰

父母普遍都认为孩子年纪小,无能力作出恰当的努力目标,即使如此,父母也不能代替.任何越俎代庖都只会事倍功半或无济于事。你可能会说难道父母只能任其自生自灭,那岂不是做了不负责任的父母。

我的意思并非如此,其实父母真正应该要做的是多与孩子沟通,建立亲和关系、然后引导、协助孩子找出他内在生命目标是甚么?从旁协助、鼓励并支持他去实践它。

当然在过程中更要协助他把生命努力目标清晰地分柝为不同阶段的细目标,然后逐步渐进在日常生活及学习上实践出来。

这样孩子发现生命的努力目标是自己的,他自然会去拥抱实现它。这样,无论在学习及生活的细节上自然会令父母感安心及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