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胎兒在母腹中孕育的階段,母親的生活作息,喜怒哀樂… …已經對胎兒產生可預見的影響。如果孕婦抽煙,甚至是吸毒的,胎兒的成長遲緩,出生後也要接受像成人毒癮的戒毒過程,嬰兒也特別難照顧。這是一個負面的例子,不常見。

按常理,父母知道懷孕的消息都是滿心歡喜快樂,為胎兒成長作最好的準備,揀選可信靠的婦產科醫生,預約醫院床位等。父母用心良苦都是希望孩子順利誕生,成功展開人生的第一頁。

時下流行一句術語「贏在起跑線上」,道出不少父母的焦慮。從預定醫院床位﹑買優質奶粉﹑報讀學前幼兒班等,已開始反影父母為孩子的未來打拼。父母追求的不是「有份」那麼簡單,而是要為孩子爭取最好的才肯甘休。

難怪每逢教育局公佈學校派位元情況﹑或公開考試的成績,父母往往是情緒最激動的。反觀站在身旁的稚子,卻是一臉惘然,不知父母發生了甚麼事情,是否自己做錯了甚麼事令父母如此激動流淚。

究竟父母要如何教養孩子,讓孩子健康成長呢?

天下的父母都是孩子的良師,做好身教,建立良好的健康生活,培養正面積極的人生觀,並且按孩子成長的歷程,讓他們學習對自己的事情負責。終一生要學懂的事實在太多,正如當父母的沒有人教導該如何成為孩子的父母,都是緊貼孩子的成長步伐,一步一腳印地走過來。

為人父母最重要是以關愛提攜孩子的成長,而不是溺愛。對孩子的信任,教導他們自尊﹑自重﹑自愛﹔懂得愛自己,再學習愛護別人﹑尊重長輩﹑師長﹔凡事有節制。縱使偶然遇到挫折,只要得到別人的扶助,也可以再次站起來。

漫長人生路,要孩子學懂的功課多的是,就讓大家以掌聲鼓勵,為這一代的孩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