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星期三,孩子的學校都會派發通告,統一將事項告訴家長,藉此加強家校的溝通。每次要簽通告的時候,孩子總會說「簽名就得」,沒有進一步多講說話,甚至,有時都不太願意或忘記拿出來給家長簽名。

這個晚上,不是星期三,是星期一。老三小心翼翼從信封中拿出一封信給我簽名。他說︰「我只是願意擔任英語文學的科長,幫助老師收集功課。她便給我一張嘉許狀,你看,這裏還有校長的簽名。」我立刻讚賞一番,這份服務精神相當難得。

原來,稱讚是有正面果效的。由於老三學業成績並不突出,經常被老師忽略;他的英語文學 老師也是班主任 ,看見我 家老三如此主動,便使用嘉許狀來帶動他在其 他方面的努力。反而 作為爸媽 ,我們只會嚴格要求他要專心盡力,忘了稱 讚他。許多時,他仍是力不從心,我們漸漸發覺他害怕爸媽走近身邊,情願靠自己努力,逐步處理學業上的困難。

回想起來,我們作為爸媽真的忽略了他的努力,仍是著眼他的成績為何如此低分,究竟如何提昇他的 學業成績 ,……

是時候,爸媽要肯定孩子多一點,給予正面的評價,發掘他的優點來讚賞一番,必定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相比一張嘉許狀更值得他珍而重之,便是明白爸媽對自己的愛與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