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與朋友到茶餐廳吃早餐,由於時間趕急,付款找贖後,便立即離開。路途中,我打開手上找回來的零錢,才發覺老闆多給了四元。我看著這四塊錢;內心不期然產生一個小小的念頭「這是別人多找給你的,你要了也無妨,不是你欺騙別人的啊﹗」;同時間,心中又響起另一把聲音︰「你不是教導孩子要學習誠實的嗎?執拾得到的東西,也要路不拾遺,擅自拿取是不合理的。」登時,我感覺自己脹紅了臉,並決定改天便交還給餐廳的老闆,心情也樂得平平安安。

回到家裏,我們都會分享一天裏所發生的事情。我將這件小事告訴孩子的時候,沒料到他們都有不同的反應。

老二搶先說︰「他們只是多找回四元給你,如果是更多就好了,我可以拿來買我喜歡吃的雞腿。」

老三揶揄老二說︰「你真是饞嘴怪,一整天也想著吃東西。」

老大最誠實,他二話不說,以行動告訴兩個弟弟,分別拍一拍他們的膊頭,說︰「誠實是不能用金錢買得到。」

我與丈夫看見他們你一句、我一句,「誠實的考驗」應該越辯越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