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失眠的原因是複雜多樣的,總體治療的原則是心理行為等非藥物治療和藥物治療並重。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是治療失眠的\"特效藥\",也沒有適合所有失眠的“萬能藥”,針對不同原因治療是最有效的途徑。

1.確定原因

失眠的原因是多樣的,歸納起來有:生活習慣不當:應酬多,熬夜,飲用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飲料提神。只有改變生活習慣解決失眠問題。心理壓力過大:學業,工作,家庭,婚姻等都會形成過大壓力,如白天放心不下,晚上電話不斷,又要盤算明天的事,引起失眠。需要通過心理諮詢或看心理醫生解決失眠問題。患有疾病:頭痛,胃痛,心絞痛,關節痛,高血壓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巴金森氏綜合征,等疾病都會引起失眠。須看醫生解決。神經症:焦慮,抑鬱等都會出現失眠,須看心理醫生解決。

2.放鬆療法

靜坐,意守丹田,調息等漸進性肌肉放鬆技術,使全身肌肉放鬆,可以改善睡眠。

3.刺激控制治療

不在臥室和床上做睡眠和性以外的事,重建臥室,床和睡眠之間的條件反射,幫助睡眠。

4.穴位治療(耳穴壓豆法)

取耳穴:神門,皮質下,枕,垂體前為主穴,配以心,肝,脾,腎,膽為輔,用綠豆等壓在其上,膠布固定,每日3次,保留5分,最後一次保留24小時。

5.飲食調節

食物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善睡眠。可防止失眠的食物:酪氨酸是天然安眠藥,含量高的食物有魚,肉,蛋,牛奶,優酪乳,乳酪等。維生素B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作用,多食酵母,全麥食品,花生,核桃,綠色蔬菜等有助於改善睡眠。適當多食含鈣鎂的食品如豆製品,牛奶,蝦仁,海產品,骨頭,牛肉,蛋,香蕉,堅果等也有改善睡眠的作用。

 

其它。看心理醫生並配合藥物治療是最有效的辦法,出現失眠後進行心理諮詢、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常常會有滿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