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可能都會留意到年紀大的長輩,很多時都會比年青時矮小,那是因為脊椎從35歲便會開始萎縮。有研究顯示,大多數人在40歲之後,身高每10年會減少約1厘米。到了80歲,男性身高一般比年青時矮小5厘米,而女性更矮小約8厘米。

從35歲開始,由於骨骼的新陳代謝能力下降,鈣等重要的礦物質慢慢流失,脊椎便會開始萎縮。但男性有強壯的肌肉,仍然可以支撐。而女性在更年期時,保護骨骼的雌激素水平會迅速下降,造成更多的脊椎萎縮。

另外,變得矮小還與椎間盤的長期受壓有關。椎間盤的含水量高達88%,但其水含量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所以人會變矮,而且是不可逆轉。

保養小貼士︰除了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外,還要減少吸煙、酗酒和攝入過量咖啡因(每天飲用不超過八杯咖啡或茶)。而經常進行有氧運動的人,身高萎縮的程度會減低一半。另外,正確的姿勢是延緩椎間盤萎縮的關鍵。最理想的站姿是稍息狀態,有助脊柱肌肉放鬆。工作時,坐在電腦或辦公桌前,保持大腿和膝蓋呈90度,大腿和腰呈90度,頸椎最好處於正中的位置。駕駛時,頸椎和腰椎後方可以墊個小墊子,以保持自然的生理曲度。

如果你不想很快變成「小矮人」,便要早日改變生活習慣,養成良好的飲食和保持正確的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