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護理的手與關懷的心這對好拍檔嗎?有一日,關懷的心如常默默地為護理的手禱告,完了的時候,它看見護理的手憂愁地來找它,並訴說近來面對的種種挑戰,雖然護理的手發覺自己可以勉強應付得來,但是總覺得缺少了點什麼,對人們的服務,不能為它帶來滿足感。關懷的心握著這位好拍檔的手,娓娓動聽地道來許許多多生命的故事。儘管外面寒風凜冽,關懷的心與護理的手這對好拍檔,彼此溫暖著對方的心,在寒風中並肩前行。經過坦誠的溝通,他們深深知道是 “那份愛”激勵著他們,使他們有勇氣迎向前面更艱難的日子,而且明白了‥‥‥。」

一切由關懷開始

這些年間,醫療環境資源缺乏,周遭的醫療護理同事都在艱苦工作,「大家庭」的成員不期然地分享要學習首先以禱告交託,為工作人員送上多一點的關懷。我們相信這份禱告服侍的擺上,透過微小的祈求,漸漸必定能燃起彼此的關懷行動。

回到起初的感動

近年,不少護理同業要切實地跟隨終生學習的指引,內心被許多忙碌的進修日程充塞著,加上忙上加忙的工作要求,心靈對病人服侍的敏銳也大大降低。正如 “護理的手”擁有不少知識,卻仍自覺不足,是那些關懷生命的故事,再次燃點它內心的動力。

延伸關懷的步伐

有人說:「香港正患上集體抑鬱症,人人都是不快樂。」無論你是否承認,目前,香港人面對的問題的確並不容易解決。社會裏有一些機構推動的生命天使計劃、好鄰舍計劃都得到不錯的回應。回想無限潛能網站的成立也幫助中、港、澳的護理同業與其他人士,我們深信需要多一點關心、鼓勵與同行。關懷護理同業將關懷為本的護理服務具體活現出來,並且造福萬千傷病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