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其定義各家都有不同的表述。目前廣泛認同的是:患者對睡眠時間,睡眠品質存在不滿足的主觀體驗,並且能影響白天的社會功能,工作,學習等,失眠既是症狀,也是疾病,涉及的醫療問題很多。它可以是一種單獨的疾病,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一種表現。

 

有專家把失眠分成以下幾類:

1. 廣義和狹義

廣義的失眠即入睡困難,易醒,早醒,渴求睡眠又難以達到睡眠的要求,包含範圍廣,各種原因或疾病引起的睡眠困難都包括在內。有人因緊張或興奮睡不好的體驗也包括在內,稱之為“機會性失眠”,如面試前,考試前,結婚前等事件引起的失眠也包括在廣義失眠之內。

狹義失眠又稱失眠症。指至少超過三周以上的睡眠不足,白天感疲乏,頭脹,頭昏,情緒和認知能力受損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工作效率下降等,這是狹義失眠的核心症狀。經多導睡眠圖檢查,有以下表現:睡眠潛伏期延長,超過30分鐘,實際睡眠減少,每夜不足6小時,覺醒時間增多,每夜超過30分鐘。

2. 按表現分為五類:入睡困難;淺睡易醒;早醒;睡醒後無休息感;混合性失眠。 

3. 按病程分為︰

  • 急性失眠  失眠病程在4周以內。
  • 亞急性失眠  失眠病程在4周以上,6個月以內。
  • 慢性失眠  失眠病程超過6個月。

4. 按病因分以下幾種︰

  • 原發性失眠 - 包括特發性,心理生理性又稱單純性失眠,矛盾性,無休息感性失眠。
  • 相關性失眠 - 有明確病因,如患有神經精神疾病,內科疾病,物質成癮,環境不良,不健康衛生習慣所致。
  • 共病性失眠有以下表現︰

- 失眠同時合併有睡眠相關性呼吸障礙:在睡眠期有發作性上呼吸道阻塞,出現鼾聲和呼吸停止,持續10秒甚至更長,常因憋氣而驚醒,白天有過度睡意,睡眠後不解乏。長時間不治療會繼發冠心病,腦血管意外等。這種情況稱之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

- 失眠同時合併有運動障礙:又稱睡眠行為障礙。睡眠中出現與夢境相關的暴力行為,如拳打腳踢,翻滾跳躍,可自傷或傷及同床,伴憤怒語言或叫喊。

- 失眠同時合併有異態睡眠:

睡眠幻覺︰進入睡眠初期出現幻覺,有視、聽、觸、運動性幻覺。

睡眠麻痹︰睡眠中醒來發生一過性全身不能活動,或不能講話,持續數秒,數分消失。

5. 睡眠期間出現精神和行為異常︰

  • 睡行症又稱夢遊症 - 入睡後2至3小時內從床上坐起,目光呆滯,做些無目的動作後再躺下睡眠,可和別人答話,答非所問,次日不能回憶夜間起床行為。
  • 睡驚症 - 患兒從床上突然坐起,喊叫哭鬧,雙目凝視,表情恐懼,意識模糊,呼之不應,持續1至2分後自行停止,繼續睡覺。
  • 夢魘 - 以恐怖不安或焦慮為特徵的夢境體驗,多見下半夜,,為長而複雜的噩夢。
  • 不安腿綜合症 - 夜間睡眠時出現出現雙下肢極度不適感,難以名狀,導致睡眠剝奪,用手敲打或下床活動後緩解。
  • 其他失眠 - 假性失眠

人們對睡眠的期望值不同早上醒來獲得的滿足感不同,即使睡眠的質和量都很充足,還是有人認為自己失眠。如一些老年人期望獲得和年輕時一樣多的睡眠,而把覺醒時間認為是失眠,醫學上稱之為假性失眠。如果這種認識不改變,持續下去會形成“失眠恐懼症”,導致焦慮,心理壓力加重,影響到睡眠的質和量,而導致真正的失眠。實際上,只要次日白天感到頭腦清楚,精力充沛,不管睡眠時間多長,說明已經足夠,無需擔心自己的睡眠質和量。發明家愛迪生,英國首相邱吉爾,法國拿破崙,我國周恩來總理,他們每天大都不足6小時,但依然神采奕奕。如果你有偉人般的睡眠,應該感到自豪。

 

6. 特殊的睡眠障礙: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睡眠障礙。臨床特點是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短期睡眠發作為特點,患者力求保持清醒,但不能控制,很快進入睡眠,持續數分,每日發作多次,不擇時間,地點,甚至在駕車,開會,橫穿馬路時發生。往往伴有猝倒發作,睡眠癱瘓(見前),睡眠幻覺(見前),合稱為發作性睡病四聯症。

猝倒發作:突然出現的不自主低頭或突然倒地,但意識始終清楚,一般持續數秒,每天發作一次。由於一過性部分或全身肌張力完全喪失引起。65%至70%出現在發作性睡病中,是其特徵性表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