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與孩子談到「你喜歡自己嗎?」這個話題,想不到他們三人搶著說話,從外型、樣貌……滔滔不絕地說不停。

老大說︰「我年齡比老二大兩年多,為什麼他的身高比我還要高啊?」

老二意氣風發地說︰「我做運動的時間比你多,你卻是最遲才起床的一個,身體只會向橫發展唷。」

老三也來贈慶一句︰「好一個豬腩肉啊﹗」

說到他們的樣貌,老三最自豪自己長得最像爸爸,並對哥哥說︰「你們一定要教我做功課,如果不是,我會告訴爸爸減少你們的零用錢。」這時,兩個哥哥教訓弟弟說︰「你的邏輯思維有點問題,你的樣貌像爸爸,但你不是爸爸。不過我們一定會不計報酬教你做功課的,最重要你願意接受教導。」此刻,老三以笑遮醜,哈哈哈一邊笑一邊走開。三兄弟的感情盡在不言中。

孩子能夠懂得喜歡自己,他們的身邊一定有懂得愛孩子的人,最親的父母、兄弟姊妹;當然還有教導孩子成長的老師,不同人生階段的友伴。這份愛與肯定能造就一個健康成長的人,培育一個懂得喜歡自己的人,是有正面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