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的銷售競爭異常激烈,宣傳手法奇招突出。最近,「三星」為了新型號手機推出造勢,特別聘請了數十名黑衣黑褲年輕「示威者」在一間「蘋果」旗艦店外一邊大叫「醒來」,一邊高舉寫上「醒來」的紙牌,宣告要瘋狂追棒「蘋果」產品的果迷醒覺。

其實要「醒來」的豈只是「蘋果迷」,所有使用智能手機的朋友也要醒覺。

許多人睡醒之後做的第一件事,便是開啟手上的智能手機。無論是趕著上班抑或上學,不少人都是機不離手。的確,智能手機有著用不盡的程式,聯絡功能以外,形形式式多媒體的資訊娛樂節目,目不暇給使人著迷。

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像現在,人與人之間的訊息流通可以如此快捷緊湊。就連心理學家對這個現象的研究產生一個新名詞「過度連繫」(Hyperconnectivity)。

「過度連繫」反映人喪失了個人的私人空間,分秒在工作、分享自己、公開自己的行蹤、匯報自己的一舉一動。研究指出,智能手機帶來的過度連繫,造成個人有意識思維及潛意識思維的短路。這種情況阻礙人進行深入或創造性思考,思想能力變得日益膚淺,甚至會形成上癮的行為,轉過頭來成為智能手機的奴隸。美國電訊管理局的研究指出,60%年輕人「高度上癮」,成年人則有37%的比例。

地球村使用智能手機幾乎達到爆炸性的局面,”WhatsApp”愈來愈快,愈來愈多,只會令人更上癮,令人隨時可以辦理公務私事。都市人的生活與工作的界線愈來愈模糊,是時間要醒來﹗小心過度連繫﹗要為自己定一下休息與安靜的私人時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