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家中的老大跌傷了,「哇!媽咪啊!好痛啊……有血流出來啊!」這是他第一次看見鮮紅色的血從傷口流出,對他來說是一件大事,好像整條腿也不能動,跛了一樣。我看見他可憐地哭著,立刻把他抱在懷裏、安慰他、給他清洗傷口、搽上消毒藥膏。漸漸地,他整個人也平靜下來,還告訴我是他不小心走路。又有一天,我家中的老二忽然大哭起來,當我從廚房出來時,老大已經陪著老二說:「唔駛怕,我都試過流血啦,等一陣媽咪會幫你搽藥膏架啦!」我聽見他的說話,不期然會心微笑。原來老大從受傷的經驗中,學到寶貴的功課,而且懂得安慰受傷的老二。

在成人的世界裏,每個人都會經驗過受傷,無論是有形無形的創傷,只要適當地處理,你都可以從中學習到寶貴的功課,得到更新的力量,還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一個人需要另一個人才可生存,當你愈甘心樂意分嚐別人的痛苦時,你就愈能引領別人離開他的苦境,便能經歷安慰別人的甘甜。你的憐恤臨在對受傷者來說是何等重要,讓他覺得可以隨時與你分享交流,不用自顧自地擁傷自憐,埋在痛苦的幽谷中。並且藉著禱告,人們可以在上帝的施恩座前傾心吐意地細訴遭遇,讓人將臉轉向仰望神在所遭遇的苦難中賜下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