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互聯網上看到一則新聞,介紹國內一間學校的家長會,選出一位年青的單親母親為漂亮家長。
當選的家長並不是真的因為她的外形及身材而突圍,而是因為她靠自己的能力,獨力培養出一位品學兼優的女兒。況且她與女兒關係十分融洽,她的漂亮正就在此。
十八年前,正當她懷着女兒時,發現丈夫愛上了另一個女人。離婚後,決心面對現實,放下埋怨,獨力撫養女兒成材。
如今女兒已十八歲,剛考上大學音樂系,在音樂造詣方面,多次得到很多奬項。
單親家庭一直被認為是家庭高危群的社會問題,不但親子關係容易出現疏離或緊張;子女要栽培成材,更是困難重重,然而此位漂亮的母親卻一一做到。
從新聞內容來看,這位母親擁有社會學家Margaret Head 所形容「好母親」的四種特質。

1. 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個體,不附屬 於母親
自從與丈夫離婚後,她一直不把對丈夫的失望、憤怒及埋怨在女兒面前宣洩。因為她明白這是自己的事,絕不把自己負面情緒帶給女兒。直到孩子到了十歲左右,開始詢問為甚麼家中沒有父親,她才告訴女兒由於父親愛上了另一個女人,不能把愛分給她母女,大家便要分離。縱然如此,她向女兒保證她們母女相依為命,也可以快樂地生活。
有了母親客觀的解釋及保證,女兒反而覺得與母親相依為命,生活得很快樂,也令她明白原來男女間的愛是不能與第三者分享的。既然父親已經把愛給了另一個女人,留下來也沒有甚麼用,因此欣然接受父親的不存在,安心做單親的女兒。

2. 聆聽孩子內心的需要
漂亮媽媽從女兒入學受教育後,每天都會陪伴她學習,聆聽她在學習及結交友伴方面的心聲,了解孩子的喜樂、失望及期望的變化,隨時可以作出適當的支持。

3. 母親有自己一套言行一致的價值觀
漂亮媽媽的價值觀是面對現實,活在當下。因此,她從不在別人或女兒面前埋怨自己命運,專注面對每一個困境,解決生活上所遇到種種困難,女兒從未聽過母親訴說獨力培育她的苦處,她的身教令女兒也學習到「不埋怨」、「面對困難」、「專注向前」的生活態度。

4. 放下自己的私心,協助孩子達成他的夢想
許多單親的母親,由於自己在婚姻上或其他方經歷失敗,因此很容易把自己未了結的心願,不知不覺地寄望於子女身上,催促子女去完成,因而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或疏離。
漂亮的母親在女兒考大學前,本來希望女兒選修理科,認為出路比較廣。經過與女兒商量後,發現女兒希望將來成為一位出色的歌唱家,只喜歡選修音樂或歌唱的專科。縱然沒有把握女兒將來一定會成功,出於尊重女兒的理想,身為母親只好放棄自己的想法,肯定女兒的決定。並且她表示會盡力支持女兒完成夢想,女兒著實感受到母親的鼓勵,在種種方面都能尊重自己,自我形象特別好,願意努力學習,做得最好。

Margaret Head是一位出色的社會學家,她研究過各地及多國的母親文化,結論是︰一個有好母親特質的母親,她們的孩子也一定是出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