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老人家感到背部痕癢時,為了不想麻煩家人或家人不在身邊,都會使用「不求人」來幫自己一下。但原來在其他事情上,我們也可能抱著這個不想麻煩人而「不求人」的心態,以至凡事「死頂」。

當我們還是小孩時,很多事情都需要別人幫忙,而我們亦會毫不猶疑地向其他人求助。但是當年紀愈漸長大,我們學習到「自己的事自己做」,求助亦愈來愈少。即使愈到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也選擇「死頂」,所以在報章雜誌上,經常都會看到有人「壓力爆煲」,又或是由於將問題拖得太耐,以至問題愈滾愈大。

其實每個人都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開口求助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沒有一個人是精通所有智識的,我相信同樣是醫生,牙醫也有需要做身體檢查的時候,而心臟科醫生也需要去檢查牙齒。難道看醫生也是丟臉嗎?

每個人都必須接受自己不是完美的,而既然不是完美就有需要求助的時候。有需要時而不求助只會令問題惡化,拖到最後,任何人都幫不了你。所以有問題自己解決不了不要緊,只要懂得尋找適當的人,向他們求助便可,切勿「死頂」。當然自己能夠做到的事,還是要自己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