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既要做好工作,又要照顧好家庭,事實上並不容易。自少我的性格偏向「先天下之憂而憂」,小時候,曾經歷能源危機,經濟不景氣。我為了幫助家裏省點開支,靈機一觸,何不將開水往火水爐內摻拌,便可以耐用一點吧。結果,當然是用不得其法,還令爸媽花上時間修理火水爐。幸好,爸媽明白我的用心,才免吃一頓「籐條炆豬肉」。

今天,全世界都嚷著要減排二氧化碳。不然,世界的資源會用掉,自然生態也會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壞。這個壞消息又再次觸動我的神經線。於是,我們一家人經過討論,(其實是單方面宣佈),各人都願意付上流汗的代價。就是,如果晚上的溫度達到攝氏二十八度或以上,才可以啟動睡房的冷氣機。

有一次,兒子告訴我,同學家裏整天都在開冷氣,他的同學還說「歎冷氣才有精神做功課」。就是這個「歎」字,令百貨公司陳設著各式各樣的電器產品,人人都愛上「歎」,便產生許多二氧化碳。最後,兒子沒有嚷著白天要開冷氣;只是到了晚上,就會有真人現身報告室內溫度已經達到攝氏二十八度,兒子轉頭便笑呵呵走入睡房開冷氣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