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在青年期非常喜愛閱讀的一本書就是「可能」,並深受其影響。在過去經歷事業起跌而再起,的確深植「可能」思想,認為若上帝祝福,一切都會成功,並視成功為上帝祝福的標記。正如蕭律栢牧師的名言:「勇謀大事而失敗,強如不謀一事而成功[1]。」就基於這套「成功神學」及「可能」思想,筆者的確花上畢生大部份時間在工作及追求「成功」,可是在整個過程中,不但未能完全享受每一階段所謂「成功」的喜悅,因為擺在面前的,有更多要追求的「可能」和更高的目標,這就正如小型教會要向中型教會學習、中型教會要追求成為大型教會,而大型教會卻要謀 求成為巨型教會,這便是上帝祝福的明證,筆者認識不少傳道人牧者,在這追求及維持的過程中,並不快樂,亦由於堂委執事往往以此來比評他們的表現,為傳道人徒添不少壓力。

是以,筆者要問,小有什麼不對?即使貧窮又是否等同上帝不祝福?不成功是否也是上帝的「可能」呢?

近代企業界已轉念認為「愈小愈美麗」(Small is beautiful),至低限度小能轉身快、靈活面對轉型及逆景,小能提供更具人性化的服務。對於個人,不一定「成功」才算是上帝的 祝福,能養妻活兒、無愧於人、晚上安睡,簡約一點的人生,豈不心靈更釋放,更能進入基督應許的平安(約翰福音 14:27)。行文至此,我開始有點體會為甚麼聖法蘭西斯為了經驗基督更深而願意過徹底貧窮的生活,一種轉變到「神貧」(Holy Poverty) 的觀念。 [2]

[1] 參 蕭律栢《可能! 》,香港:亞洲歸主協會,1990。

[2] 參張力揚:《生態守護者法蘭西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