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有品的中國人,你才會明白到禮義廉恥的價值與意義;你才會為中國的崛起與富強,感到驕傲與盼望。

做到有品真是一門極不容易的學問。香港是世界級的大都會,也是中國領導人稱讚的經濟特區。香港人辦事效率迅速,馬路上的行人是跑著走的。各行各業的工作時間與服務時間朝著廿四小時進發,生活擁擠得透不過氣來,隨時隨地都能看見急躁的面孔,準備發出投訴。而投訴文化的趨勢逐漸帶來更大的工作壓力。

今天,我們的內心充斥著各種恐懼、焦慮、憤怒和緊張。究竟這些情緒是從那裡來的呢?上司、同事、家人抑或自己呢?我們豈能承擔那超越我們有限能力的壓力,仍然能夠保持鬆容的態度,笑面迎人呢!

讓我們認真地想一想,我們還未懂得做好自己,是否仍然未明白品德的質素與其可貴之處?憤怒一個不按我要求好好待我的世界,緊張去活在一種我把握不住的生活呢?

今天,我們缺品有兩個可能,其一是我們都是活在分秒必爭的功利主義的世界,我們是否都不能自控地追逐名利、成功與卓越。同時,另一個可能是我們沒有要求自己要立品,家庭、學校、社會與國家都沒有認真地要求我們成為有品行的良好市民,卻是不斷要求我們超越昨日的成就。我們漸漸對內心良知的提醒變得反應遲緩。

其實,上天賦予人類最寶貴的是靈性。當你安靜檢視自己的心思意念時,良知就會提醒你做人應有的態度。不妨每天利用五分鐘,實踐這個微小的功課,甘心做好自己的本份,讓內心美善的品德自然流露。不要小看每一個微小的你,改變總是由自己開始。你的影響力將會成為十三億中國人的影響力。

願你做個有品的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