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心理情緒的創傷得醫治的歷程

孩童時期,我在六至八歲左右,親眼目睹家庭內發生嚴重暴力事件及親人自殺慘劇。因為當時沒有適當處理,故此十多歲開始不知道自己已經患上焦慮症,經常無緣無故感到小腿疼痛,屢經醫生檢查都查不出原因。現在才明白這是初步患上焦慮症的苗頭,只是當時家人及自己缺乏認知,所以一直沒有認真處理。直至中學會考將近,我經常出現失眠,心跳不安及莫名所以的慌張。這時焦慮症已經愈發嚴重,然而會考將近,需要全心一意關顧備考,疏忽拖延求醫治療。

幾經辛苦,我勉強考入大學,開始發覺害怕見人並且有自殺的念頭。現在終於明白,當時我已患上憂鬱症,其後更經過驚恐發作,幸好在大學讀書期間,修讀的課程內有一科心理學是必修課,在修讀的過程,我漸漸明白童年的創傷經驗已經影響了我的心理情緒健康。因此我心裏非常迫切地尋找治療,由於不想被人標籤自己患有精神問題,我並沒有向精神科專科求診,只想從心理治療方向求助。可惜當時是六十年代,香港很缺乏心理輔導服務,自己其實也不知在哪裡可以找到幫助,只能靠自己在大學圖書館內閱讀有關心理治療的自助資料及方法,幫助自己處理精神情緒的障礙。

往後我相信了耶穌基督,心中有神與平安的信念,生命找到意義,情緒得到安穩的立足點,不過先後也掙扎了十多年才得到完全的治療。回想期間經歷的情緒病,有發自焦慮症、憂鬱症及驚恐症,最後我主要都是靠自助方法而得到痊癒。這些方法從UpPotential.com「無限潛能」網上學習課程都可以找得到,而且還有課程助教的指導與電話茶座的小組分享。

現在我嘗試將我得幫助的方法分享如下:

1. 認知治療︰

由於母親前後結婚嫁人三次,第一位是我的生父,在我一歲左右,他在毫無知會家人的情況下抛下我們一家去當兵,其後更一直音訊全無,因此在認知方面我一直覺得我是被抛棄,不被重視和沒有價值的,在感覺方面我一直都很失落,內心很迷惘。

第二位是後父,他經常對我母親使用暴力。有一晚深夜,我目睹他用刀傷害我母親後畏罪自殺。這些心理情緒上的傷害一直未被處理,後來才明白在我身上所產生一連串的情緒問題都是創傷後壓力障礙症的情緒反應。 

其後母親再嫁人,我已經去了寄宿,與第二位後父一直很少交往,感情很疏離,而且他的處事為人令我感到他只顧自己不顧家庭。由此可以看到我與三位父親從幼年到青少年都無法建立到健康的依附關係,這對我情緒上及人性認知上 都造成傷害及扭曲。

心理學家Albert Ellis認為人如果對世界或人性存在扭曲的認知,就會有情緒問題。我相遇過的三位父親對家庭及家人的行為模式使我對自己及世人都產生錯誤及扭曲的認知,直到我再修讀心理輔導,漸漸糾正了很多錯誤的認知,從而舒緩我內心許多的困擾。

2. 信仰︰

信仰令我明白及體驗人間可以有無條件的愛,我可以接受愛也可以有能力付出愛,我雖然未曾享受過人間真愛,但神卻令我明白曾經傷害過我的人的困境,令我放下對他們的不滿及怨恨。而且神通過我一生的經歷去體驗祂的大愛,我雖然在坎坷的環境中長大,還經歷過嚴重的情緒病,但是祂卻叫我可以接受大學教育,也當過中學校長,在教育界作育英才,深感萬分榮幸。現在我更可以通過所經歷的及所學到的輔導知識和技巧去幫助人,令我可以作為上帝的器皿、流通的管子。讓我藉著輔導工作把祂的愛與有需要的人分享,我感到生命有意義、有勁,這是對情緒病的最佳治療。耶穌說︰「我來是要叫人得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這正是我生命的寫照。

3. 放鬆技巧︰

為了醫治自己的情緒,我學過很多東西,例如呼吸放鬆法、靜坐、瑜珈等,這些方法在UpPotential.com「無限潛能」課程內都有扼要的介紹。如果能夠閱讀過後,耐心練習,對舒緩緊張情緒有很大的幫助,間接促進治療的進展,我建議每一位讀者都應在UpPotential.com「無限潛能」課程內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放鬆技巧,然後耐心、持久地練習,不但情緒得到幫助,身體也會更健康。

世人生活在現今社會,不一定有心理創傷經驗,都很容易有焦慮情緒。根據聯合國衞生組織預測報告,世界到了2020年,情緒心理病將會變成世界性的流行病,為了提高人們的警覺性,UpPotential.com「無限潛能」網站提供免費評估個人情緒狀態的服務,讀者可以自己上網試一試,評估自己的現況,加深了解自己情緒健康狀態,以免患上情緒病也不自知。世事無絶對,縱然發現自己有焦慮情緒,不一定是禍事,只要能早日認知,尋求治療或自助,生命可以變得更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