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打自己

翔仔的出生为家人带来许多欢乐,人人都称赞他是开心婴儿 (Happy baby)。可惜,因为妈妈落入产后抑郁的状况,他有两个月交托亲戚照顾,离开妈妈的怀抱。幸好,他的妈妈情况好转,翔仔便重投妈妈的怀抱,一家人一起生活。数年间,妈妈更二度怀孕,诞下两个弟弟,家里更见热闹。

翔仔是家中的长子,与两个弟弟一起成长。儿时一起玩耍、一起学习,大家建立非常亲密的关系。他自少便懂得聆听爸妈的教导,帮助照顾弟弟。偶然弟弟发脾气摔烂玩具,他都会帮忙执拾,小心呵护他。如果一家人一起出外,他更会小心翼翼地拖著弟弟的小手,一步一步慢慢行。翔仔实在是一个懂得照顾别人的孩子。

随著年日的过去,翔仔与弟弟渐渐成长。翔仔的功课压力越来越重,与弟弟玩耍的时间逐渐减少。有时,他会因为弟弟大声玩耍,被吵得无法专心温习而发怒。不过,他只会劝导弟弟,或是告诉爸妈帮忙处理。

翔仔非常珍惜手足之情,不会胡乱出手与弟弟打架。因为爸妈曾经劝导他,现时身体长得结实肌肉的他,出手的力度可以令弟弟受伤。只是幼弟常常借故捉弄他或骚扰他,令翔仔非常嬲恼。好几次,他都控制自己不要理会幼弟的行为。随著他面对的压力不断上升,他不自觉地用力打自己的脸,捶自己的胸膛。偶然,有一次被妈妈看在眼里,妈妈便教导翔仔要学习爱护自己,是从懂得宣泄内心的情绪开始。

「生活上,许多的事情都会牵动我们的情绪,可能弟弟只想与你一起玩耍,不过用错了方法,令你嬲怒。」妈妈说︰「或者你可以到附近的自修室温习,那里会比较安静。等一会儿我会教导弟弟,要尊重你。」

此刻,翔仔感到自己用错了方法来宣泄不满的情绪,「自己打自己」实在是太愚蠢的方法。爸妈都甚少用打骂的方式对待自己,他要学习好好爱护自己。

学会懂得表达自己的感受,那怕面对任何喜怒忧惧的日子,日后,翔仔都会活得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