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星期天,家中老二睡醒午觉,带著惺忪的眼睛,跑过来与我分享他的计划,就是将家中的睡房和书房来一次「小改变,大整顿」,因为明年便是他高考的重要关头,他需要一个安静的房间温习。其实,这个建议早在暑假已提出过,却得不到三个儿子的合作,一个妈妈的力量始终有限。 

对于他的「突然」计划,我感到好奇,有兴趣知道他如何由意念化作计划,再产生动力化作行为。原来,就是那一场午觉,当中他发了一个异梦,详细内容从略,便给了他即时的动力,随即找来弟弟商量一下,大家都同意安排,便使出浑身解朔。由拆床﹑搬运﹑清洁,整个过程由混乱归回整齐,各人发挥合作精神。平时争拗的场面没有出现,反面是笑呵呵地齐心协力,像在玩耍般,在狭窄的空间移动两张床﹑一张书台和两个柜。他们都说比起网上游戏,这个活动来得有意义。

作为妈妈,当然全程投入说明他们,看著大家汗流满面,没有一句怨言,并且全心全意合力完成整个改变计划,实在心满意足。常言道﹕「齐心就事成」,看著孩子带著目标和动力去学习和生活,实在是美好。